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方平衡:社会和谐的新画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0:25 法制日报

  一年前本报刊文解读了“柯桥现象”后,专家学者们开始研究它的精髓所在。

  有专家认为,绍兴县发案率逐年下降的背后是当地警方在打击和防控之间形成了有效的辩证平衡,警务效能的逐年提高是因为警种与警种间形成了科学的协作平衡,绍兴县整体治安状况的逐年好转是因为城乡治安形成了一体平衡,“柯桥现象”最终出现的原因是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治安之间形成了双赢平衡。这些平衡的构架使得绍兴县初步形成了区域和

谐社会的雏形。

  打防平衡辩证统一

  “打击像西医,立竿见影;防控似中医,见效较慢。中西医结合往往疗效显著,事半功倍。”绍兴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周银火给记者打了这么个比方。

  “其实两者是辩证统一的。”绍兴县委常委、公安局长魏明这样解释:“警方在防控中抓获犯罪分子直接体现打击水平,通过打击震慑犯罪直接体现防控的效果。”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两组数据。一是破案数:2004年绍兴县公安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691起,2005年增长2.3%,今年1至8月同比又增长16.76%。二是发案数:2004年全局共立各类刑事案件8425起,2005年下降8.09%;今年1至8月份同比又下降6.47%。

  破案数的逐年增加体现的是警方打击能力的逐年提高,发案数的逐年下降体现的是防控能力的逐年提高。

  城乡治安力求一体

  两年前,柯桥的治安状况曾出现过“热岛效应”,所谓的“热岛效应”是指柯桥城区治安持续好转,犯罪分子被挤压到城郊或农村实施违法犯罪行为,造成了周边地区的案件高发。

  如何使城乡治安状况共同好转?绍兴县公安局近两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并实施这个课题,那就是实现城乡治安一体平衡战术。

  钱清镇岭湖村有8个巡防队员,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搞夜间巡逻。巡防队员李海忠告诉记者,每天晚上19点到24点,都会有一名巡防队员在村警务室值班,凌晨0点到6点,所有巡防队员上岗,两人一组从不同方向巡逻,每组每天都要跑上四五圈。不少偷盗的人就是在这个时候被他们抓获并扭送派出所的。

  目前绍兴县每个村都组建了这样的巡防大队,大的村有二十多名巡防队员,少的村也有三五名。他们一般都是专职,工资由村委会支付,不少村还专门为他们配备了电瓶巡逻车、对讲机和必要的防身工具。

  钱清派出所教导员郭建华说:“农村派出所的警力有限,管辖范围大,依靠群防群治是最好的抓手,效果也是最好的,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城乡治安的一体平衡。”

  经济治安和谐双赢

  如果光听声音,记者根本不会认为发特哈是一名阿富汗人。他在柯桥从事轻纺出口生意6年,能够讲一口流利的绍兴话和普通话。他告诉记者,柯桥这个地方有钱赚,治安也好,起初他只是搞轻纺出口生意,去年开始,他在柯桥投资办厂了,他觉得这里安全有保障,所以还打算年底前把老婆孩子从阿富汗接到柯桥来定居。

  发特哈的想法代表了绝大部分柯桥的外来商人。

  有这么一组数据可以证明发特哈的感受是准确的:近3年,绍兴县生产总值以平均每年超过15%的比例增长;外来人口每年以3万人的数字递增,目前已达到34万人;各类案件的发案数却以平均每年6.75%的比例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了97.6%。

  绍兴市委常委、绍兴县委书记徐焕明告诉记者:“一个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并不代表这个地区社会治安良好;同样一个地区治安状况良好也不代表这个地区的经济就很好。老百姓要安居乐业,势必要求两者平衡发展,达到双赢,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柯桥近几年来确实实现了经济快速增长,社会治安显著好转,两者相辅相成,和谐发展的态势。”

   采访札记

  很多专家质疑,“柯桥现象”到底能存在多久?万一柯桥的治安状况反弹,这一现象不就完了吗?

  确实,现象很可能是昙花一现,而模式和经验却可以推广,并得以长期地传承,就像出现在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枫桥经验”,时过半个世纪,人们依旧不断赋予其新的生命力。

  枫桥和柯桥都在绍兴,这并非偶然,绍兴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绍兴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云耀这样说:“‘柯桥现象’出现在绍兴是我们的福祉,但也是压力,唯有多干事、少作秀,勤创新、戒怠滞,‘柯桥现象’就能进一步深化,得以巩固,继而现象就会成为模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