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孝陵博物馆欲引资8000万扩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1:1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仇子明

  昨日,记者从孝陵博物馆了解到,该博物馆正在进行引资工作,欲在民间引资8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博物馆的扩建。据了解,此次引资将不完全依赖中山陵园管理局的财政拨款,扩建完成后的博物馆将有5000平方米的展地位置,成为下马坊遗址公园规划设计的重要环节。

  新馆落户南京手表厂

  南京中山陵风景区的古代帝陵文化博物馆——孝陵博物馆于2000年挂牌,2003年开始正式运作,致力于宣传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

  孝陵博物馆陈列分为室外遗址展示和室内文物陈列两部分,露天展示品主要保存于明孝陵陵宫内和东陵寝园内,室内文物陈列在梅花山旁的暗香阁中。

  在此次中山陵园风景区的环境综合整治中,横跨在下马坊至大金门神道上的南京手表厂成为拆迁改造的对象。配合经过专家多次论证的下马坊遗址公园的建设,孝陵博物馆的选址定于手表厂厂房已成为文物博物馆专家的共识。厂址改造为博物馆新址的工作可能将于今年年底启动。

  据博物馆介绍,新馆的展出面积要比目前的孝陵博物馆扩大10倍以上,展出面积达5000平方米。

  新馆将贯通整个景区

  孝陵博物馆馆长周钰雯告诉记者,目前,明孝陵到下马坊2.7公里的神道旅游资源排序十分不畅,如果游客从金水桥参观,那可能只能看见文武方门-明楼,却错过了雄伟的翁仲路;即使从神道望柱开始一路向北游玩,又可能错过了壮观的石象路。

  “其实,明孝陵全景区应该从下马坊公园开始算起,新博物馆的建成,既贯穿了整个景区的线路,又填补了四方城以南缺乏景点的状况。今年下马坊神道、内红门等600年前明代建筑将恢复原貌。今后,从下马坊、新孝陵博物馆、大金门可直达石象路、翁仲路、金水桥等主景区。整个陵区由南向北、自外向内,主次分明,层层推进,2.7公里的神道旅游线将一气呵成。”

  对引资充满信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京手表厂原址是机械加工房,其外形及内部构造与博物馆所需的外形和内部构造有较大差距,即使加以改造,也很难尽善尽美地达到一个新建博物馆的最佳要求;此外,因明孝陵景区内道路走向已形成历史的格局,明孝陵的入口依然较多,与中山陵景区和灵谷景区进口相对集中的状况相比,引导游客以参观博物馆为游览明孝陵景区唯一入口将有不小的难度。这些,都将成为博物馆引资的不利因素。

  但周钰雯表现得相当乐观,她告诉记者:“新馆引资的有利条件足以掩盖这些不利因素。首先,从历史上讲,手表厂一带就是明代进入明孝陵陵区内的入口——大金门之所在,新馆地址与明孝陵遗址关系紧密,更能体现遗址所建博物馆的特色。地点位于明孝陵入口处,强大的客流量必将能够更好地发挥孝陵博物馆的明文化宣传展示的社会影响力,周边加上大型停车场和游客服务中心的建立,无疑是打造南京地区明文化旅游中心的不二之选。从投资回报上来讲,我们这里投资少、见效快,也是一个有利的因素。作为社会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孝陵博物馆将会以建立个人工作室、主题展览馆、艺术品收藏室、举办专题展览及特许经营旅游配套服务等项目作为投资者的回报。”

  在周钰雯看来,8000万只是一个预算的数字,“到最后,我们很可能募集到1亿以上的资金。”

  (编辑三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