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花地区“双抢”案件降七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1:33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何雪华 通讯员 罗裕秋 陈泽荣 张毅涛) 经整治,广州流花火车站地区治安秩序出现了历年来最好的局面,2005年流花火车站地区立刑事案件比2004年下降41%,立刑事案数是近年来最少的一年,而今年1~10月,刑事立案比去年同期再下降50%,治安立案下降41%,“双抢”案件下降70%。

  构建治安“铁三角”

  区域调整后,越秀区把矿泉、登峰两街纳入流花地区治安整治区域,为从根本上解决流花火车站地区治安问题奠定了基础。今年4月,越秀区公安分局在该地区成立广场、站南、流花三个派出所,共配置警力330多人,保安员400多人,实行治安网格化巡逻,把绝大部分警力和保安员全部放到路面进行巡逻防控,在流花地区编织了一张严密的治安防范网络。

  打击轻微违法犯罪

  越秀公安机关借鉴了纽约警方的“零容忍”警务模式,即把任何犯罪苗头都扼杀在萌芽状态。为此设立治安严管区,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包括轻微违法犯罪在内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对长期滞留在火车站地区的有作案嫌疑的人员和轻微违法人员实施治安传唤, 去年共治安传唤1.8万多人,今年以来传唤了8000多人次;加强取证,对被治安拘留两次以上的人员按照有关规定送劳动教养处理。自去年以来,先后将500多名两次以上治安拘留的不法分子送劳动教养处理。

  “便衣”昼夜打“双抢”

  据统计,盗抢行为约占火车站地区犯罪总量的八成以上,越秀警方专门成立了300人的便衣侦查大队。今年前10个月,越秀警方在流花火车站地区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50多宗,其中破获“两抢”案件170多宗,盗窃案件200多宗,查处各类治安案件4500多起。

  去年,市公安局投资500多万元,在该地区共安装了69路闭路电视监控系统,使这一地区的视频监控基本达到无盲区无死角。新监控系统启用至今10个月来,越秀区公安分局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破获各类案件700宗,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近千人,同时,为办案单位提供了有价值线索680多条。

  齐抓共管建长效机制

  去年7月,广州铁路公安局打破铁路公安与地方公安以火车站候车大楼前30米台阶的管辖限制,与越秀区公安分局联手,打开了整治流花地区的新天地。

  去年11月上旬,越秀区出台了10条综合整治流花地区的硬措施,其中包括弱化流花地区商业功能,减压人流物流,为治安减负;更注重为该地区提供公共服务;由政府牵头,协调10多个部门,多管齐下,建立起流花地区治安环境动态互动机制,大大提高整治效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