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叛逃特工毒气攻心而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1:40 信息时报

  

俄叛逃特工毒气攻心而死
虽然利特维年科身体很强壮,仍未能顶住毒魔的攻击。左图为2004年他在伦敦开记者会时神采奕奕,右图为最近他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
俄叛逃特工毒气攻心而死
虽然利特维年科身体很强壮,仍未能顶住毒魔的攻击。左图为2004年他在伦敦开记者会时神采奕奕,右图为最近他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时报讯据《中国日报》报道,俄罗斯前联邦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近来因中毒事件闹得沸沸扬扬,11月23日心脏病发作,在伦敦不幸去世,而他的死因至今仍是迷雾重重。

  中毒原因尚未确定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医院发言人23日说,医院方面已经用尽所有方法,但最终未能挽救其生命。这名发言人表示,苏格兰场正在对利特维年科的死亡原因进行调查,医院目前也不能对此作出评论。

  关于利特维年科中毒的原因,医生们最初认为是铊中毒,但现在对此结论有所怀疑。有专家说,利特维年科的症状符合铊中毒的症状,但他的另外一些症状与其它物质有关,不是百分百的铊毒所致。毒物学专家表示,利特维年科似乎是饮用了被下过毒药的鸡尾酒,里面可能含有放射性的铊。但也有医生认为,确切的中毒原因或许永远都难以弄清楚,因为不知道究竟是一种还是多种物质的混合物导致了中毒。

  两名嫌疑人否认下毒

  利特维年科在昏迷前接受过警方的问讯,据他讲述,11月1日当天,他首先在伦敦一家饭店约见了前克格勃同事安德烈·卢格沃和一名陌生的俄罗斯男子,后来在寿司店约见了意大利朋友马里奥·斯卡拉梅拉,这三人中,陌生的俄罗斯男子嫌疑最大。

  卢格沃目前的工作主要是为俄罗斯一些富翁提供安全保护。他11月24日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说,自己被人栽赃陷害了,他表示愿意与伦敦警方配合进行调查,而且已经向英国驻莫斯科使馆递交过声明。

  据利特维年科的朋友称,意大利人斯卡拉梅拉与此事无关,斯卡拉梅拉本人也强调自己是清白的,他当时是想就一份奇怪的暗杀名单向利特维年科寻求帮助。斯卡拉梅拉说,他将会很快向英国驻罗马使馆递交声明澄清此事。

  伦敦警方目前正在追捕这个嫌疑最大的俄罗斯男子,据利特维年科回忆,此人自称叫“弗拉基米尔”,他很少说话,却多次邀请利特维年科一起喝茶。但卢格沃却称,这个人叫德米特里·科夫通而不是弗拉基米尔。两位当事人的证词如此不一致,其中蹊跷有待警方进一步解开。

  普京助手出面辟谣

  英国《泰晤士报》发表文章认为,利特维年科之死可能会对英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产生影响。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一名助手日前对媒体说:“这当然是一起悲剧,有人被毒害了。但指责克里姆林宫下毒的说法实在令人难以置信,十分荒谬,总统不可能评论此事。” 此前,叛逃英国的俄罗斯前克格勃高官曾指责克里姆林宫对利特维年科下毒手。

  陈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