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否决交警报告是强化民意的体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1:42 信息时报

  在日前结束的甘肃金昌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上,由于市公安局交警工作报告回避问题,表决时赞成票未过半数,金昌市人大常委会否决了交警工作报告,并指出交警部门一些服务窗口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要求其消除特权限期整改。(11月24日《兰州晨报》)

  在金昌市的交警工作报告中,关于“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加强民警教育培训、

狠抓执法队伍素质建设、强化日常执法监督等这些老调子成为主要内容,而很少谈及交警系统存在的问题。报告注重成绩、回避问题,与市人大常委会的调研结果不尽一致,因此遭到否决。

  尽管人大否决“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并非首次,但笔者还是对金昌市人大否决交警工作报告感到高兴。在笔者看来,人大否决工作报告是行使刚性监督权的表现,而现实生活中人大的刚性监督权行使得还是太少了,金昌市人大此举之所以成为“新闻”,便是明证。

  从我国宪法和法律规定看,人大享有广泛的监督权,其中被人们称为刚性监督权的就有质询权、否决权和改变或撤销下级人大及政府作出的不适当的决定命令权等。人大的这些权力都来自于它的广泛民意基础和组织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大是代表人民对“一府两院”行使监督权的。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人大适时果断地行使监督权,是正确行使人民赋予权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对人民负责的具体表现。相反,如果人大怠于行使监督权,对它所产生的“一府两院”唯唯诺诺,宽容有加,则是角色错位,有违现代法治原则。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大的地位在不断提高,人大的作用不断得到发挥,人大也日益实现角色回归。但是,同样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人大的法定监督权并未得到全面、彻底、有效的实现,在许多亟需人大行使监督权的问题上,人大不是反应迟钝、充耳不闻,就是视而不见、观而不语,让公众倍感失望。比如,数十年来,各级人大从未行使过撤销权,没有改变或撤销过一件下级人大和政府的不适当决定命令。是因为没有出现冲突的情况吗?显然不是。近几年来就有多位公民律师和学者为明显违法的法规、规章或不适当决定命令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查监督,却多不见回音,也不见整改。

  显然,我国各级人大对行使刚性监督权还缺乏自觉性和主动性,远没有形成法定制度和工作习惯,这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监督权,助长了地方和政府的本位主义,也给法治统一和人民权利保障埋下了隐患。

  今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二十年磨一剑”的《监督法》,将宪法和组织法规定的人大监督权进一步具体化、法制化和规范化,相信它能为人大正确、规范、充分地行使监督权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切实让民意硬起来,真正制约日益膨胀的行政权力。

  也许金昌市人大常委会对交警工作报告行使否决权,是《监督法》正式实施前的一次预演,但它却显示了地方人大监督工作日趋成熟,监督能力不断提高,完全具备了正确实施《监督法》的能力,我们完全可以乐观地相信,人大将能够更好地代表人民,更有效地实施监督权。

  (作者系山东政法学院法学副教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