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地导演应向张之亮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1:45 信息时报

  年终还没到,媒体已纷纷准备为各色贺岁片做义务宣传了。《伤城》、《满城尽带黄金甲》……不知道在这么一个浮躁的前提下,张之亮先行上映的《墨攻》,最终会不会成为年底华语电影最严肃的话题之一?

  《墨攻》好看。作为兼有商业和人文意图的古装片,它至少比《英雄》、《无极》、《夜宴》更像一部拍给正常人看、同时也尊重观众智商的电影。在许多时候,它对战争场

景和战争中人物形象的塑造,让我回忆起汤晓丹的《傲蕾·一兰》和郑君里的《宋景诗》。凭心说,这三部片子都有或浓或淡的说教毛病,注定不会成什么经典,可它们身上都有某种“可以构成经典一部分”的闪光的局部——它们都是在用写实的场景,来抒写导演对历史的理解,这种理解或对或错,在观映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写实风格里有打动人心的成分。

  而也许是因为时代的优势,《墨攻》里的说教成分,又比那两部更不明显。张之亮很聪明地让刘德华扮演的墨家弟子革离,在某些瞬间对自己信奉的“兼爱”、“非攻”产生困惑,这样一来,英雄就变得平凡、可信了。而且影片还透露给观众,革离在墨家组织里也是个叛逆型边缘人物。这样的人物处理,本是好莱坞电影在塑造那些平民英雄时用熟了的套路,可搁对了地方,效果仍不容小视。

  《墨攻》给人的另一个欣慰是:华语古装片终于能把古代的人,拍得既具备现代气质,又吻合人们对历史的印象了。不像徐克的《黄飞鸿》系列,一个黄飞鸿加一个十三姨,把个清朝人的觉悟提得比孙中山还现代;也不像《卧虎藏龙》,因为花的是美元,就让周润发一副老外理解中的东方式暧昧笑容,而章子怡小脸的喜怒,活脱是麦当劳式的;就不要再提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这三大男高音的“黑泽明综合症”了。名头并不很响的张之亮,能根据一套日本漫画,用许多人未必喜欢的刘德华,拍出一部正点的历史传奇。这应该让那些有能力争取到大投资的内地导演们感到羞愧。

  张之亮说《墨攻》从买到版权到开拍,他准备了八年。不知道当这番话从一个来自票房至上的香港电影导演的口中说出来,那些随时梦想迷失在大片游戏中的内地影人又作何感想?多年前,当我们还是封闭的精英文化的粉丝时,大家曾说香港是“文化沙漠”;现在倒好,不止票房片,连稍微有点正常人文指向的电影,也得指望香港的老师傅们来给内地人诠释了。这到底该算是信息化意义上的进步呢,还是心智与原创力的迷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