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月在北京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1:5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记者庄红韬摄影报道:今天,由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北京市和海淀区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办的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月启动日活动在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门头村举行。

  出席今天活动的有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北京市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国务院第二次全国

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教育部部长助理郭向远以及中宣部、农业部、国家广电总局有关领导等。

  活动广场被装点得格外靓丽,秧歌队节奏欢快的表演增添了现场的热烈气氛。与会领导参加了10米横幅签名活动,并想现场群众发放了有关农业普查的宣传资料。

  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北京市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北京市副市长牛有成共同为宣传月活动揭幕。

  谢伏瞻、牛有成以及农业部、中宣部领导分别讲话。谢伏瞻在讲话中对农业普查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小学生代表宣读了北京市全体小学生想全国农村中小学生发出的《关于响应“小手拉大手,农普进我家”活动的倡议书》,倡议同学们把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就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带回家,尽己所能配合和支持农业普查,为国家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贡献。

  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代表在启动仪式上进行宣誓,将忠于职守,坚持原则,严格执行农业普查方案,依法开展农业普查工作。同时,遵守保密规则,自觉为普查对象保密。尽职尽责,圆满完成农业普查的各项任务。

  国务院农普办、国家统计局、北京市农普办、北京市统计局等单位有关领导以及现场群众800多人参加了活动。

  1996年,我国成功组织了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基本摸清了当时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情况,为党中央和国务院制定“三农”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务院决定2006年开展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用科学的统计方法、先进的调查手段、真实的普查结果,全面认识、深入了解和准确把握我国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发展变化情况,满足全面小康社会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需要。

  即将开展的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06年12月31日24时。现场调查工作将于2007年1月1日开始,4月底前结束。本次农业普查,设计全国3万多个乡镇、60多万个村委会、2亿多农户,直接参与的一线普查人员将有700多万,是全球最大规模的一次农业普查。

  普查内容包括:从事第一产业活动单位和农户的生产经营情况;乡(镇)、村委会及社区环境情况;农业土地利用情况;农业和农村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农村劳动力就业及流动情况;农民生活质量情况。

  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此次农业普查非常重视,明确写入了今年的中共中央一号文件,各级地方政府也将农业普查列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

  在宣传月期间,全国各地将因地制宜,采取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思想动员和组织动员,使农业普查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广大普查对象了解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积极支持和配合农业普查,确保农业普查圆满成功。

  据了解,山东、河南、黑龙江、四川等地也设立了分会场,举行了启动日活动。其他地方也将陆续举行农业普查宣传月以及启动日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