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期待领导公开手机号码成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00 光明网
高福生

  陕西省咸阳市最近推出了一项党务政务公开新举措,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办公电话以及个人移动电话都被公布在咸阳市公众信息网上。该做法刚刚推行时有个别同志不是太理解,担心这样会干扰正常的工作和休息,甚至还担心会有骚扰电话。但真正推行后,发现这些顾虑完全没必要。(11月18日《新京报》)

  在笔者的印象中,作为公众人物的领导干部,其电话号码曾在较长时间被视作“秘

密”,就是许多副科级干部也不知道市委(县委)书记和市长(县长)的电话。可现在,领导号码不再藏着掖着,不但在电视网络上公开“亮相”,还印成宣传资料往下发,连普通老百姓也可随时拨打,真让人感到意外。为了验证其“真伪”,一些人甚至在半信半疑中打电话去“试探”过,还真能一打即通,与领导说上话。这种有悖常理和官场“潜规则”的个性化工作方式,体现了领导者对复杂矛盾的正视和为群众解决问题的诚意,彰显了一种“胆量”和责任。

  从相关报道中我们得知,将领导手机公布于众并非咸阳市首创。为倾听百姓声音,黑龙江省五常市市委书记肖建春2000年6月上任当天就向群众公开了自己的手机号码;2005年8月,四川郫县30多个政府职能部门“一把手”相继走进郫县电视台,向市民公开承诺服务事项,并公布自己的办公电话和手机号码;同年9月,江西省星子县电视台在每晚黄金时段,滚动播报县委书记、县长手机号码、网络邮箱和个人信箱;前不久,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局长、政委、纪委书记等主要领导手机号码集体对社会公布……

  有人认为,领导干部公开自己的手机号是在做秀,是为了吸引众人的眼球,制造轰动效应;也有人认为,群众有事找市长、书记,说白了是看到了他们的“职务能耐”,在无形中弱化了组织的职能而刻意强调了“人治”的力量;还有人担忧,领导也是人,日常工作本来就比较繁忙,让他们成为“民意来电的接听员”,会不会干扰他们的正常工作与生活秩序?如果热心百姓打来的电话谈的是些无关宏旨的琐碎事,领导该咋办?总不能说到一半就撂电话或强忍着睡意和群众去“谈心”吧?还有,会不会遇到“没事找事”的不法之徒、无聊之徒的恶意骚扰?

  笔者无缘亲历这样的“实践”,也无缘感受这样的“骚扰”,只能从相关新闻中找到“答案”:既畅通了公众的监督渠道,又畅通了群众的诉求渠道,更畅通了贴近群众、深入群众的渠道。在一段时间铃声“繁忙”、有关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之后,公布手机号的领导们并没有整天忙于接听电话而焦头烂额——五常市市委书记肖建春和电话号码公布4年多来,群众反映情况的电话逐年减少,由最初一天多达三百多个,到如今每天只有二十几个;咸阳市市长千军昌接到了不少群众打来的电话,也收到不少短信,没有碰到群众故意打电话来“刁难”……

  当然,公开手机号码只是取信于民、为民排忧解难的一种形式,关键还在于形式与内容的统一,使群众没有窝心事,增加顺心事。这就要求我们公布手机号的领导能认真地对待每一个电话,仔细地听,认真地答,能解决的问题限期解决,问题不清楚的迅速派人调查,不能马上解决的说清原由,力争有一个圆满的答复,让群众心平气顺。也惟有这样,公开电话才不会成为烫手山芋。如果你打你的,我听我的,听完拉倒,不但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反而会更加增添隔阂,加深矛盾,引发隐患,沦为“政绩秀”。

  期待咸阳的做法能日臻完善,不仅要公开领导干部的手机号码,也可公布其电子信箱、个人博客等,让更多的民情民意搭上“直通车”,使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当这一切成了常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真正落到了实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