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再续“亮剑”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00 光明网
齐东伟

  如果说在7月份进行的世界男排联赛上中国男排是“亮剑”出鞘的话,那么19日在日本琦玉进行的中国男排对抗阿根廷的2006世界男排锦标赛小组赛更可谓是中国男排的“亮剑”出击。

  2比3的惜败不免令人感到遗憾,但遗憾之中更多的是激动和喜悦。激动的是我们男排的顽强拼搏和豪气冲天的气魄;喜悦的是我们男排的技战术实力正在提升,略显了几分自

己的特色。面对以世界排名第七的身份参赛的南美劲旅阿根廷队,年轻的中国男排并没有显得懦弱无力,反而给了对手狠狠的一击。在整场比赛中中国男排曾以2比1的局比分领先对方,就连阿根廷对的主教练乌里亚蒂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在中国男排赢了第2局和第3局后,我几乎要绝望了。”

  “赛前就预料到了这将会是特别激烈的一场比赛。开局我们队员打得不错,整个气势很好。但遗憾的是第二局又出现了打日本时领先不会打球的老问题,有机会却没能把握住。如果第二局把握住了,肯定就把阿根廷队的气势完全压下去了。另外,阿根廷队毕竟是一支实力很强的队伍,有很强的攻击力;我们在第四局和第五局,没有办法在网上限制对手,所以最终还是输掉了比赛。这是们队伍整体实力还不够,以后我们还要进一步增强。”这是主教练周建安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一段话。

  从周的这段话中不免可以看出其对此场比赛失利的几分惋惜,但更多的是周对队员们在本场比赛中整体技战术水平发挥状况的肯定。从整场赛况来看,中国队已经完全打出了自己的气势,打出了自己应有的技战术水平和风格。毕竟阿根廷是一支世界强队有着强劲的实力和丰厚的大赛经验,年轻的中国男排能在最后的决胜局能死死咬住对方直到15比17才告负,这其中更多的是一种“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在支撑着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奋力拼搏。此役可谓“虽败犹荣”。

  面对之后的中埃、中波之战,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表示,“从实力上讲,波多黎各队和埃及队均在中国队之上,中国队仍然是一支弱队,我们会以低姿态全力冲击对手。”“我所能做的就是做好赛前的所有准备,中国队会把小组赛的5场球全部当作决赛打,希望中国队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真正的希望的中国男排能再续“亮剑”精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