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泛珠旅游吸引全球目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31 南方日报

  南方观察

  郭亦乐

  昨夜,璀璨的烟花照亮岭南的夜空,欢庆的歌舞再迎南粤旅游文化盛宴。“2006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暨泛珠三角旅游推介大会”踏歌起舞,以恢宏的场景和磅礴的气势,为泛

珠区域合作的深入推进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珠江之畔的广东,以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兼容并蓄的胸怀,孕育了丰富多样的岭南文明和风情。近年来,先行一步的广东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成为了国内各兄弟省市乃至世界各地的重要旅游客源地之一。但由于广东过去对岭南文化缺乏系统的梳理和包装,南粤多姿多彩的旅游资源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仍有限。

  以去年的旅游文化节为平台,广东把旅游与文化紧密结合,“广府风、客家情、潮汕韵、百越神、南海潮”开始以丰富的形态和生动的形式走向世界,文化因旅游而大放异彩,旅游因文化而魅力四射。据统计,今年以来,广东旅游业呈现持续上升的势头;同时广东的入境旅游形势喜人,据透露,今年12月份广东旅游将迎来第一亿名入境游客,同时旅游收入也将超过两千亿,伴随着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加强和广东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脚步,广东将越来越成为引人瞩目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今年的旅游文化节,一个重大的改革就是在名字上更加突出了泛珠区域合作与交流,旅游文化节不再是广东的节日,而是整个泛珠区域共同的节庆。以珠江为纽带,泛珠区域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而国际旅游文化正是依托泛珠区域的整体形象和品牌优势,立足于成为展示广东、展示泛珠、宣传中国的重要窗口,成为中外经济文化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当前,泛珠合作正在深入推进,区域合作,旅游先行。在本届旅游文化节期间,泛珠三角九省区的旅游局长将在现场签订旅游合作协议,泛珠各地的旅游企业还将开展具体的合作交流,旅游业合作将为整个泛珠的合作与推进积累经验。

  国际旅游文化节是广东顺势而为搭建的一个符合经济合作发展潮流的开放平台,更是广东向世界派发的一张闪亮名片。华夏五千年,珠江流域创造了足以与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文明相比肩的文化。近几年来,泛珠区域各省区旅游文化开发也是精彩迭出,从“最后的香格里拉”到湘西边城,从《云南映象》到《印象刘三姐》,这些都堪称是旅游文化完美结合的经典案例,对广东的旅游开发颇具启示意义。借助共同的节庆平台,我们也需要在这种碰撞中相互借鉴学习,更好地融汇贯通,把泛珠推荐给世界。同时,今年的旅游文化节还有“友城之夜”等系列活动,并得到了众多友好省州的响应。可以说,广东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展示自己,世界各个城市也利用旅游文化节这个平台来推介自我。正是通过这种具有影响力、双向互动的大型节庆平台,广东将和泛珠其他省区一起,在世界的舞台上熠熠生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