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家庭暴力投诉连年下降 “冷战”常爆发于“高知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31 南方日报

  今天是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穗妇联投诉统计显示:

  广州家庭暴力投诉连年下降“冷战”常爆发于“高知家庭”

  本报讯(记者/袁丁实习生/卢真伟通讯员/吴晓莉)今天是国际消除对妇女的暴力日,笔者昨日从广州市妇联获悉,广州市妇联权益部近年来接到家庭暴力投诉逐年下降,今年前

10个月接到家庭暴力的投诉76宗,占今年市妇联全部信访总量的1.92%。

  该部门接到的家庭暴力投诉大多数是外来工家庭的“丈夫打妻子”,而“疏远”、“冷漠”等家庭冷暴力则更多出现在“高知家庭”之中。

  据悉,广州市妇联2004年和2005年接到家庭暴力投诉分别是218宗和174宗,而今年前10个月接到的投诉仅为76宗,有较明显的下降趋势。

  据广州市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可能与广州市妇联正在全广州范围内开展创建“零家庭暴力社区”活动,通过面向社区家庭和妇女开展普法教育,加强家庭道德意识和妇女的自我保护意识有关。

  不过,这位负责人也坦言,这些只是市妇联接到投诉的数据,妇女受到家庭暴力之苦但忍气吞声、“爱面子不说”的情况也有不少。而冷淡、轻视、放任和疏远等家庭冷暴力,但因为其具有隐蔽性,妇联也难以统计和调解。

  据这位负责人分析,这样的冷暴力一般发生在“高知家庭”,这些家庭的夫妻双方受过较高教育,一般不会动手打人,却通过疏远和冷漠等方式进行“冷战”。这种冷暴力对家庭关系的危害并不亚于热暴力,但却因为其隐蔽性而难以发现和调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