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券商借壳上市热潮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32 南方日报

  券商借壳上市热潮涌动

  近来国金证券、海通证券、东北证券借壳消息已被证实

  进入11月,距管理层发布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才数天,国金证券、海通证券、东北证券等3家券商便证实,分别与S成建投、都市股份和S锦六陆定下

“终身”,这使得目前A股市场上的券商概念股一下子增加至6家。

  “未来几年,中国证券行业将经历大的并购整合,最终会产生20家左右质地优良的券商,形成各自的特色,而券商上市将是一大热点。”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梁静说,“对于大多数券商来说,在IPO和借壳上市两条道路中,受限于上市需要实现连续3年盈利要求,借壳显然更加容易操作。”

  “而中信证券这些年来依托其上市的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券业龙头的发展轨迹,也吸引着业内券商去实现自己的上市梦。”梁静说。

  除去综合治理带来的生存压力,证券行业全面转暖,券商板块的估值水平相应提高也为券商借壳上市提供了有利条件。

  最近出炉的一份业内研究报告预测,今年全年的股票基金交易额约7.8万亿元,券商仅佣金收入便在250亿元至280亿元之间。

  基于此,根据券商的质地和盈利能力的强弱,市场给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开出的估值上限在40倍左右,给海通证券和宏源证券开出的估值在30倍至40倍的区间内,对国金证券和东北证券则给出了30倍左右的估值。

  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对于目前已沸沸扬扬的券商借壳上市传闻,要保持足够的警惕。

  上海迅胜投资咨询公司总经理孙雷民认为,“对于券商来说,虽然借壳上市具有时间成本优势,但借壳上市涉及面广、操作过程复杂,且借壳上市成本较高,这些都会给券商借壳上市能否成功增加不确定因素,给投资者带来风险。”

  梁静也认为,券商上市之后能否迅速做大做强,还要取决于券商的销售能力、定价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市场竞争要素。梁静指出,投资者与其赌券商借壳上市的消息,不妨关注那些大比例持有即将上市券商股权、且主营业绩较好的上市公司。

  新华社记者张炜姚玉洁斐文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