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旬“祖母人弹”震惊巴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32 南方日报

  为报杀孙之仇,面对以军拉响炸弹——

  六旬“祖母人弹”震惊巴以

  据美联社24日报道,23日,现年64岁的巴勒斯坦老妇人法蒂玛·纳加尔在以军面前拉响了自杀式炸弹,当场粉身碎骨,并且炸伤2名以军士兵。法蒂玛系“哈马斯”组织近2年

来首名“人弹”,也是迄今年龄最大的“祖母人弹”。据家人透露,法蒂玛此番“舍身取义”是为了给被以军射杀的孙儿报仇。

  巴老妇拉响腰间炸弹

  当地时间23日下午5点(北京时间23日深夜11点),驻守在加沙地区北部的以军吉瓦提步兵旅闯入巴勒斯坦加巴利亚难民营,搜捕向以色列村庄发射卡桑火箭的巴武装分子。

  这时,以军士兵们惊讶地发现,一名头戴白色头巾、身穿黑色长袍的巴勒斯坦老妇人神情木然地朝着他们径直走来。后者身材瘦小,腰间却显得鼓鼓囊囊。联想到“线人”刚刚传来的情报称,近期有巴“人弹”准备发动袭击,以军士兵们顿时警觉起来,当即向几步外的这名老妇人投掷了一枚眩晕弹。

  几乎就在同时,老妇人突然拉响了腰间的自杀式腰带。随着一声巨响,眨眼间被炸得血肉横飞。四处迸发的弹片还当场炸伤了2名吉瓦提步兵旅士兵,众大兵急忙七手八脚地将伤者抬上军车,送往附近的医院急救。据悉,吉瓦提步兵旅是以色列国防军中历史最悠久、素质最好的精锐部队。受伤的2名士兵经过治疗,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哈马斯“认账”

  “人弹”事件过后,哈马斯组织立即于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声称死者名叫法蒂玛·纳加尔,是一名哈马斯的铁杆支持者。

  “我们要告诉犹太复国主义者,我们会用很多意想不到的方式对付他们,这就是其中之一。”在哈马斯组织随后公布的一盘法蒂玛“就义”前录制的录像带中,她肩扛一支M-16冲锋枪,头戴白色头巾,身穿黑色长袍,腰缠一条黑色自杀式腰带,背靠一面绿色的哈马斯旗帜。

  只见她一手持枪,一手拿着遗嘱,庄严宣誓道:“我自愿为真主和祖国献身,自愿为至今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内的巴勒斯坦同胞而献身,自愿为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政府总理伊斯梅尔·哈尼亚和哈马斯武装领袖穆罕默德·戴夫而献身。”

  后经死者家人证实,法蒂玛现年64岁,是名寡妇,膝下有9个子女和30来个孙儿和外孙。她是迄今已知的袭击以军士兵的100多名“人弹”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堪称“祖母人弹”。法蒂玛31岁的儿子福亚德自豪地表示:“我为她的行为感到骄傲。真主伟大。”36岁的儿子萨米尔则表示,“她拥有一支由孙辈们组成的军队。”

  亲友登门“祝贺”

  法蒂玛成为“烈士”的消息传出之后,23日当晚,前来登门“祝贺”的亲戚朋友络绎不绝。他们纷纷表示,虽然法蒂玛的死讯让他们深感意外,可是联想到她对以军一贯的刻骨仇恨,一切尽在“情理之中”。

  说起法蒂玛与以军的深仇大恨可谓一言难尽。17年前,法蒂玛的一个外孙在加沙北部巴勒斯坦城镇贝特拉西亚与以军浴血奋战时不幸身亡。后来,她的另一个外孙在准备刺杀一名以军士兵时遭遇射击,痛失一条腿。

  法蒂玛于一年前去世的丈夫曾在以色列监狱坐过牢,而她7个儿子之中,竟有5个也先后蹲过以色列监狱。据她的大女儿法希娅透露,3周前她和母亲参加了在加沙市中心纳斯尔清真寺外举行的“人盾”行动,以保护被以军围困在里面的哈马斯武装人员。

  “当时,我们都想成为烈士。”其实,冒死庇护巴武装人员,对于法蒂玛并非第一回了。早在1987年至1998年的第一次巴勒斯坦起义期间,她和丈夫就曾先后掩护多名巴武装人员逃亡。因此,老两口的房子被以军推倒,全家老小被迫住进了条件简陋的难民营。

  朗朗

  图:

  “祖母人弹”法蒂玛·纳加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