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国专利案和解收场 朗科与索尼握手言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3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亚茗通讯员/苏惠英)日前,笔者由全球闪存盘发明人朗科公司获知:朗科已经与索尼公司就“2004年朗科针对索尼(无锡)提起的专利侵权诉讼”协议达成庭上和解,并将携手进入友好合作阶段。至此,这场持续两年、一度在国内引发轰动的专利纠纷终于尘埃落定。根据和解协议,朗科撤回对索尼索赔人民币1000万元的民事诉讼,而索尼公司则今后将从朗科购买USB闪存盘产品。

  首开国内企业起诉跨国公司先河

  众所周知,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一直以来都是国内企业的通病。每每有国际知识产权纠纷,站在被告席上的大多为中国企业。而朗科却将国际同行巨头告上法庭。据了解,2004年7月,朗科以闪存盘基础性发明专利被侵权为由,将索尼的无锡子公司推上了被告席,要求对方立即停止其对朗科闪存盘发明专利的侵权行为,同时索赔人民币1000万元。在此案之前,国际知识产权纠纷中一直都是跨国公司起诉国内企业,而此案却首开了国内企业起诉跨国公司之先河,故而引起业界高度关注。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里,此案一直没有明显的进展,直至此次的突然宣布和解。

  对中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有积极意义

  无论是两年前的一怒而诉,还是两年后的相逢一笑,朗科公司的这起专利诉讼对于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都有着深远的、积极的意义。根据朗科已与索尼达成的和解协议,双方友好解决彼此之间的法律纠纷,并转而“着眼于未来的业务拓展”。这次的和解与合作,对于双方而言都是一次令人满意的双赢。首先,对于一向尊重知识产权的索尼而言,这进一步展现了其国际品牌的风范与形象;其次,对于朗科公司来说,其知识产权不仅得到了应有的尊重,并且迈出专利运营的关键性一步,获得了与国际大厂商合作的机会,其知识产权战略的成功实施值得国内企业学习。

  另外,在本次和解公布稍早前,朗科公司刚刚在韩国获得了闪存盘基础性发明专利授权。这成为朗科继2004年美国授权之后获得的又一张重要的海外专利授权书。据悉,除了索尼公司之外,朗科今年还和多个国际著名厂商存在合作,国际业务的收入迅猛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朗科的自主创新战略。”据分析人士表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