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外市场频遭安全示警 中国制造亟需产品责任险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32 南方日报

  在欧盟发布的安全通告中,中国产品数量高居榜首,占到总量的近50%;在美国消费者安全和保护委员会的召回目录中,产自中国的玩具、电器也占据非常高的比例……11月23日,在广州举行的“出口欧美市场中的风险管理”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示,目前,国内出口企业在欧美市场正面临越来越多的诉讼风险,如果这些企业能够更多了解产品责任风险的相关知识,就能更好自我保护,最大限度地降低此类风险。

  中国制造成责任风险重灾区

  “全球化为中国企业带来很多机会,但中国企业也面临着不同于国内市场的运营风险,面临诉讼更为普遍的市场环境。”在此次研讨会上,美国丘博保险集团亚太区副总裁克雷斯表示,在美国等发达地区,处理产品安全方面的问题,中国正在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地区。

  统计显示,欧盟2004年引入《欧洲产品安全指令》后,中国产品的安全通告数量高居榜首。在近18个月内,所有关于中国产品的通告数量占总量的50%。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产品责任合伙人罗德·弗里曼告诉记者,不可避免的下一步是,执行机关将对违反产品安全法律的有较大影响的企业提出指控。

  据介绍,国际贸易与国内贸易相比,有着更为严密的规则性。对于出口厂商来说,一旦发生产品责任事故,他们将可能面临消费者的集体诉讼和巨额索赔。更严重的是,出口产品的声誉将会受损,海外市场的开拓将会受阻。

  “随着中国产品越来越多的进入国际市场,内地厂商被欧美、日本等地消费者追索损失的案例也越来越多。”广州一家财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没有购买产品责任险比赌博还危险。”

  国内企业投保率仅为4%

  “最近,在美国陆续发生了数起赔偿额度在1亿美元以上的案件,然而中国企业还并不习惯面临这些风险。”克雷斯向记者透露,目前,中国企业投保产品责任险的比例仅为4%,而且上述已经投保的企业大都也是因应国外进口商的要求被动投保。

  作为国内较早开展出口产品责任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美亚保险今年1—9月责任险保费收入在广东财险公司中排名第二。但其广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仍坦言,目前,国内企业投保出口产品责任险的意识不够,一般是对方买家要求买就买,不要求买就不买。

  统计显示,在美国,责任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自20世纪80年代前后开始即占到美国非寿险业务的45%—50%;在欧洲发达国家,责任险业务通常占到非寿险业务的30%左右;日本的责任险业务占到非寿险业务的25%—30%,而国际平均水平约为15%。

  “与之相比,我国的产品责任险发展相当滞后,其规模和作用远远不能满足高速发展的国民经济的需求。”中国机电商会副会长姚文萍告诉记者,对国内的出口企业而言,投保产品责任险已成为其进入欧美市场的重要通行证。

  巨大市场亟待发掘

  “中国产品责任险的现状一方面说明这个险种不发达,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此险种的巨大市场潜力。”克雷斯表示,在中国,产品责任险的投保率在未来几年应该会有一个较快的增长。

  为了让企业尽快认识这一险种,丘博保险相关负责人相继在上海、广州等地举行了数场面向企业的研讨会。而美亚保险在珠三角地区也一连进行了八场类似的宣讲活动。

  “我们的宣讲会很受企业欢迎,每场都有600多家企业、1000多名代表参会。”美亚保险广州分公司相关人士透露,目前投保该公司产品责任险的企业已达数百家。

  据了解,在很多发达国家,产品责任险已成为一种强制性保险,采取的是严格或无过失责任原则。而在美国,近年产品责任案的被告平均支付的诉讼费用和赔款超过500万美元。

  “中资财险发展出口责任险相对缓慢的最大原因,还是对这一险种以及境外法律制度的了解不够。”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际性的网络建设和人才储备,是中资保险公司开展出口产品责任险业务最需要解决的两道难题。

  见习记者孙君成

  图:

  企业出口产品没有购买产品责任险很危险。吴伟洪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