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廖冰兄的一帧漫诗书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33 南方日报

  江沛扬

  以廖冰兄为首的广东漫画界,是十年浩劫的重灾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拨乱反正,廖冰兄即在各种会议上大声疾呼,要求平反漫画界冤假错案,他还特地建议举办《廖冰兄,曾钺、黄伟强、江沛扬、谭裕钊、黎耀西漫画联展》,于1979年12月底在广州文化公园展出,廖的最新力作《自嘲》、《噩梦录》和我历次运动被批作品都展出了,参观者人山

人海,好评如潮。

  终于,我于1980年4月收到平反通知(原来打成“现反”)。稍后,广州市文化部门也作出为“文革”被批漫画作者平反的决定,公诸报章。广东漫画界复苏了。大家积极投入漫画创作。1980年4月,广州漫画学会成立,廖冰兄当选会长。他积极支持创作连环漫画《乐叔和虾仔》在《周末画报》连载,还带头举办了一系列漫画展。就在1983年春节,漫画家们聚会大同酒家,举行春茗宴会,大家开怀畅谈。席间,老漫画家黄伟强诗兴大发,写了一首诗,廖冰兄读后,拍案称赞,即挥动如椽之笔,把这首诗书写下来,全文如下:

  一自春雷动,中华意气扬;黎元齐奋发,画手正图强。笔墨严于斧钺,情操励乎冰霜;南天树漫帜,此谊永难忘。举觞觞!举觞觞!

  任戍新春初六夜,漫友廖冰兄、曾钺、黄伟强、江沛扬、黎耀西、雷祖舜、陈树斌、徐永智、阮治中聚首珠江之滨。伟强胡诌,冰兄胡涂。

  原来每句诗都分别把参加聚会的漫画家姓名中的一个字嵌入其中,幽默、奇巧。再加上廖冰兄的独特书法,生动地反映了广东漫画家精诚团结,发奋磨励,拿起漫画作武器,继续向假、丑、恶宣战的坚定决心。这帧漫诗书法作品,很快便在漫画界内部传开了,一时成为美谈。

  在廖冰兄的带领下,“南天树漫帜”的目标基本实现了,至上世纪末,广东被公认为全国漫画创作最活跃的省份之一。

  今天,廖冰兄离开我们了,但他那“情操励乎冰霜”的美德,永远鼓舞着漫画界同仁们大踏步前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