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股补涨市场演绎“八二”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33 南方日报

  专家看盘

  昨日上证综指出现小幅下挫,但上涨的交易品种数量达到636只,远远大于下跌的201只。市场人士分析认为,这表明在大盘蓝筹股调整的同时,前期超跌及滞涨的个股开始出现补涨态势。

  从“二八”到“八二”

  从近期市场的表现看,价值投资已经成为目前的投资重点,一方面人民币升值的受益板块如银行、地产、航空等板块持续走强,同时主流资金继续流入处于“估值洼地"的大盘蓝筹股如钢铁、石化等具备明显估值优势的板块和个股。价值投资已经成为最近市场运行的主流趋势和投资理念。表现在盘面上就是指数牛市,少数指标股上涨、大多数个股赔钱的“二八行情”现象愈演愈烈,使得市场的“风险”并不是体现在指数上,而是集中体现在部分投资者所持有的“八”那部分个股上。

  而经过一轮价值挖掘后,银行板块的成长性估值提升和钢铁股的稳定性估值提升效应已经初步兑现,进一步的上升动力将来自于未来业绩增长的预期,其价值重估的空间就目前而言已经不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场内资金在进行新一轮的仓位调整,周五市场主流品种如银行、石化以及航空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而商业、机械等板块则表现十分活跃,并且随着一些低价股重新步入了反弹周期,市场格局从“二八”现象再度演绎到了“八二”现象。

  指数虚化现象明显

  整体来看,近期市场在连续上行迭创新高后,一线蓝筹股大幅上行后抛压加大,下跌动力主要来自于前期涨幅较大的指标股,市场在调整过程中热点有所切换,更多资金向前期滞涨的个股流动,显示出近期市场指数虚化十分明显。

  由于指数虚涨严重,致使投资者通过与上证指数涨幅比较自身投资收益失去意义,因此应该摒弃过去单纯地按照指数涨跌买卖股票的投资习惯,找到价值被低估公司。而无论追求成长型还是价值型的投资,其盈利核心在于把握前瞻性和确定性,具有行业优势的企业仍将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这一点对于未来的投资尤其重要。

  武汉新兰德余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