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省食安办发布消费预警 除了多宝鱼面豆也要慎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38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何达志通讯员钟百川)广东省食安办昨日发布消费预警,在本省多宝鱼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的情况下,消费者需要谨慎购买和食用。

  购买多宝鱼要看合格证

  省食安办称,自上海市有关部门发出“市售多宝鱼药物残留超标”后,省海洋渔业

局和广州、深圳市农业部门共从市场抽取了29个多宝鱼样本进行检测。在禁用鱼药方面,有14个样本检出硝基呋喃代谢物,2个样本检出隐性孔雀石绿,1个样本检出环丙沙星;在限用鱼药方面,有3个样本检出土霉素残留超标,1个样本检出恩诺沙星超标。

  省食安办日前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如何防止不合格多宝鱼流入市场,同时提醒消费者购买时要问清产地,查看产品质量合格证明。

  集体食堂尽量不买面豆

  去年12月,本省东莞、广州等地相继发生多起因食用面豆引起的集体食物中毒事件,中毒人数多达数百人。为此,省食安办提醒广大消费者,尤其是集体食堂尽量不要购买和加工食用面豆。

  面豆也称“猫儿豆、东北油豆、扁豆等”,外观绿色,部分豆体有红色线纹,呈椭圆形。面豆中含甙类生物毒素,若烹调加工方法不当或没有煮熟,毒素未被破坏,就会产生类似有机磷农药中毒的临床表现。食用者多在进食4-8小时后发病,可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痛、四肢麻木、心慌等症状。重者有流涎、出汗、瞳孔缩小、血压下降、神志恍惚或昏迷症状。孕妇食用可发生宫缩。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