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三区选出新区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38 南方新闻网

  各区两会

  荔湾区

  新区长周亚伟

  观光摩天轮明年动工

  本报讯(记者陈捷通讯员齐俊桥彭淑芳)昨天上午,荔湾区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周亚伟当选为荔湾区区长。邵卫红、吴家荣、吕雪峰、莫伟琼4名同志补选为广州市荔湾区第十四届人民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刘瑜梅补选为荔湾区副区长;邓向端、古穗成等59人当选为广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新区长周亚伟在勾画荔湾蓝图时表示,将重点解决老城区的道路修建问题,大型观光摩天轮珠江“巨眼”将于明年动工。

  重点解决老城区道路连通

  周亚伟表示,他最重视老城区的路网建设。他表示,下一步将加强道路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环翠南路、东漖北路南延长线等建设项目,力争年底前完成文昌路、十八甫路等一批道路改造。争取尽快启动和平西路延长线、福州路扩建、龙溪路等道路改造工程,完善区内路网结构,提高道路通行质量。力争明年年底前解决荔湾区的道路通畅问题,“路通到哪,就把车站放在哪”。

  珠江“巨眼”明年动工

  在日前法国巴黎举办的一个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上,广州市副市长陈明德会见英国大飞轮公司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促成观光摩天轮项目早日落成达成了共识。

  那么“巨眼”何时动工呢?周亚伟透露,集旅游、观光、休闲和娱乐于一体的观光摩天轮珠江“巨眼”将在明年动工,建成后高达150米,将超越伦敦摩天轮,成为世界最高摩天观光轮,并成为广州市观光的标志性建筑。此外,荔湾区还将加快推进珠江沿岸综合整治。

  改造四地块落实私房督修

  周亚伟表示,目前荔湾区累计完成2003、2004年在册危破房改造3418幢38.4万平方米,占总任务量的68%。下一步将落实私房督修责任制,完成逢源北街区、宝源路街区、西村增埗地块、联桂北项目等四个地块改造。

  海珠区

  新区长姚奕生

  万亩果林将建公园群

  本报讯(记者辛灵通讯员谢强王芳芳)海珠区第十四届人代会一次会议将于今天闭幕,在昨天下午举行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了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区人民政府区长、副区长,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昨天傍晚,海珠区新区长姚奕生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将利用海珠区“南拓中心”的优势,着力发展商业、会展、旅游等第三产业,引导房地产开发转向商贸、服务行业场所的投资;同时他称将扶持海珠东部教育发展,促进农转居人员的就业等。

  不鼓励大型房产项目

  当问及房地产发展的问题时,新区长态度鲜明地表示,不希望搞很多大型的房地产项目,不主张把土地用来大肆建设高密度的楼盘。

  他解释说,一方面,要结合“退二进三”,做好对企业外迁后的旧厂房、土地资源的规划利用,引导重点发展中高档次的第三产业项目,引导房地产开发逐步转向高档写字楼、酒店和商贸经营场所的投资。另一方面,他强调,搞旧城改造。据称未来五年,海珠区将推进占地8.3万平方米的南华西地块等项目的危破房成片改造,改善“城中村”的道路、环卫等设施。

  让“河南”也有商业中心

  尽管被评为省教育强区,但由于城乡二元结构,海珠区东西部的教育发展不够均衡,东部地区相对滞后。姚奕生表示将扶持东部教育发展,主要体现“两个优先”:在教育资源的配置上优先考虑;在提高生均经费和交通补助上优先考虑。

  姚奕生称海珠区在今后五年内将重点发展东部的琶洲国际会展商务区、西部的江南西商业中心和中部的特色专业市场群(中大布匹市场商圈)。姚奕生称要让“河南”也有商业中心。

  姚奕生在工作报告中称,海珠区在今后五年将利用“万亩果林”发展都市型生态旅游农业,完成北山公园建设,扩建瀛洲生态公园,启动龙潭、东风、瑞宝等生态果树公园建设,使“万亩果林”成为各具特色的果树生态公园群。

  天河区

  选出区政协主席

  本报讯(记者梁艳燕通讯员田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州市天河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昨天闭幕。会议选举杨南聪为政协天河区第六届委员会主席,徐春平、易凤华、张在祥、肖辉、吴兰桂、王壮为政协天河区第六届委员会副主席,王旭光为政协天河区第六届委员会秘书长,并选举王爱华等35人为政协天河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番禺区新区长骆蔚峰

  祈福新邨商业街不拆

  本报讯(记者刘荣实习生张瑞丹)昨日上午,广州市番禺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代表大会闭幕,骆蔚峰被选为新一届番禺区人民政府区长。骆蔚峰表示,未来几年既是番禺区全面推进现代化新中心城区建设的黄金发展期,同时也是矛盾凸显期,是需要着力解决各类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和有效提升发展质量的关键时期。

  明年将划“禁摩区”

  据了解,明年底番禺区将出台新的摩托车处理实施方案。骆蔚峰表示农村与城区标准不同,将划出“禁摩区”来限制摩托车数量。骆蔚峰对记者表示,“广州的禁摩也是有一个过程。番禺区禁摩要照顾到广大农村地区,更必须一步一步进行规划与限制。”

  番禺120与广州120联网

  骆蔚峰表示加强教育建设依然为新一届领导班子的规划重点。力争在2007年底前番禺区全部镇创建成为省教育强镇。在医疗卫生方面,骆蔚峰区长表示将加快番禺区医疗卫生建设,包括建立含有900个床位的番禺区中心医院。

  对于番禺区120尚未与广州市120联网的问题,骆蔚峰表示暂时存在技术问题,区政府会尽快解决。

  此前,有媒体报道祈福新邨商业街将被拆除,骆蔚峰介绍,由于该商业街属于限期两年的临时建筑,需办延期手续,办妥相关手续后则不会被拆。骆蔚峰表示:“能为群众带来方便,政府都不会轻易改变。”

  图:

  荔湾区新区长周亚伟。

  海珠区新区长姚奕生。

  番禺区新区长骆蔚峰。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