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俄关系再起涟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44 新华网

  新华网赫尔辛基11月25日电(记者赵长春 张碧弘)为期一天的第18次欧盟-俄罗斯首脑会议24日在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由于欧盟成员国波兰的反对,峰会未能按计划启动欧俄新的《伙伴合作关系协议》谈判,使欧俄关系再起涟漪。

  1997年生效的欧俄《伙伴合作关系协议》将于2007年10月到期,而双方启动有关新协议谈判需要获得欧盟成员国的一致同意。波兰本月13日在欧盟外长会议上以俄罗斯对波兰

肉类等食品的进口禁令为由,否决了欧盟启动与俄罗斯签署新的《伙伴合作关系协议》谈判的动议,使原本在此次峰会上启动有关欧俄新合作协议谈判的希望化为泡影。

  自去年11月以来,俄罗斯以部分检疫证书系伪造为由,对波兰肉类及农产品采取了禁运措施。波兰则认为这是俄罗斯对波兰的“政治歧视”。为此,在欧俄新的《伙伴合作关系协议》谈判问题上,波兰就极力反对。

  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波兰从其他国家进口肉类食品然后转口到俄罗斯,这是俄罗斯禁止进口波兰肉类食品的原因所在。他强调,不应将这一问题政治化,并希望通过谈判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为了能在此次峰会上启动欧俄新的《伙伴合作关系协议》谈判,芬兰总理万哈宁17日前往华沙,试图说服波兰改变态度,但直到23日晚欧俄峰会前夕,说服工作仍未能奏效。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除了肉类食品问题外,能源供应不安全感的加剧是波兰拒绝为欧俄新关系协议谈判开绿灯的又一原因。对欧盟而言,俄罗斯是主要能源供应国,欧盟从俄进口的天然气和石油分别占其进口总量的近50%和30%。波兰每年消耗的天然气三分之二依赖进口,主要来自俄罗斯。

  作为《欧洲能源宪章》最积极的推动者之一,波兰强烈要求俄罗斯早日在能源问题上对欧盟做出承诺,从而打破俄罗斯在欧盟石油及天然气市场上的垄断地位。俄罗斯则认为,《欧洲能源宪章》主要是为能源进口国利益服务的,不符合俄罗斯的利益,俄国家杜马不会批准这一宪章。

  分析家认为,在俄国家杜马不批准《欧洲能源宪章》的情况下,欧盟现在能做的就是通过掌握签署欧俄新的《伙伴合作关系协议》的进程和内容来全面影响俄罗斯,并通过新协议来加强与俄罗斯在能源方面的合作,为欧盟的能源安全提供保障。

  据悉,芬兰总理万哈宁将于29日前往莫斯科,同俄罗斯领导人就这次峰会尚未解决的问题继续进行会谈,希望能在发展欧俄关系以及能源合作方面取得可喜成果,使欧俄关系从这一事件荡起的涟漪恢复到往日的平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