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前班变身“特长预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51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孙诚 实习生贾昆)市教委在今年出台的《关于妥善解决学前班问题的有关意见》中,明确规定禁止社会各种培训机构、公民个人以任何名义办学前班。但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学前班虽然销声匿迹了,但各种改头换面的特长预备班、艺术培训班却悄然兴起,培训内容与学前班相差无几,收费却接近万元。尽管如此,不少家长为了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仍对各种“天价学前班”趋之若鹜。

  35岁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不到6岁的儿子正在一家民办特长预备班学习,这个钱应该掏,别人家孩子都提前学,咱要不报名,一起步就落在了后头。因为政府有禁令,如今办班越来越隐蔽,虽然不叫学前班,但时间安排、教学内容和之前的学前班没有任何区别,只是提前学习一些小学的文化课知识。记者发现,这家培训班学习名额已满,仍有一些家长来此打探消息,准备给孩子报名预热。

  社会学家郝麦收认为,名目繁多、形式多样的学前班一直存在的原因是由于迎合了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家长格外重视超前教育投资,千方百计让孩子提前适应学校教育。但只局限于对儿童的智力投资,却忽视了对情商的投资。这种极端的育子方式会造成孩子从小厌学、动手能力差、以自我为中心并且缺乏爱心等,严重的会导致叛逆,造成心理畸形。

  郝麦收认为,儿童的智商不是逼出来的,而是从兴趣中培养发展而成的。一些家长要改变家庭教育观念,遵循孩子在娱乐游戏中成长成才的规律,适当把智商的投资转移到情商上尤为重要。儿童社会化初期,特别需要学会怎样做人,怎样爱别人。因为做人是一辈子的事情,只有懂得做合格的人,才能成为合格的才。揠苗助长、扼杀天性都是不可取的教育做法,是父母专制的表现。高额费用的学前班则利用人们关注教育投资的心理,激发父母的虚荣心,从某种意义上说,可算是一种社会欺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