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发设计师闲话老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5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李胜南 祝玲摄影报道

  昨天下午,A380飞离浦东国际机场,结束了在中国内地的“测试之旅”。而在上海飞机制造厂的停机坪上,停着一架由我国自行研制的大型喷气式客机“运10”,它一停就是20年。

  日前,在市科协主办的“科学咖啡馆”上,“运10”的副总设计师程

  不时在讲到A380时表示,“运10”一度印证了中国航空技术领域的辉煌。

  据悉,这架“运10”将对普通市民开放,只要办理相应手续,就可一睹它的风采。

  自行研制仅存一架

  “1975年完成全部设计图纸,1980年首飞,在此后的五年中,累计试飞130架次170飞行小时。‘运10’的研制成功,使我国成为继美、前苏联、英、法四国之后,第五个掌握制造100吨级喷气式飞机的国家。”76岁的程不时老人告诉记者。

  “这是我国第一架自行设计研制的大型喷气式客机,也是仅存的一架。当时设计成功后,“运10”机型共生产了两架半,一架成功地用作静力强度试验,一架用于试飞,就是眼前这一架。另外半架因为资金缘故,只完成了60%的装配,最后被用作培训装配外国飞机的初级工人学习敲铆钉的实验品。”老人说。

  零部件大多是国货

  “除了四台发动机,这架飞机的所有零部件都是国内自行生产的,像应急用的充气滑梯,当时国内的橡胶厂根本不知道这种东西,但还是靠自己的力量生产出来了。”

  飞机的起落架下面各有两排四个轮子,程不时告诉记者,这是车架式起落架,当初设计考虑的是降低大型飞机对跑道的压力。这种设计,至今在国内还是惟一的实践。

  机舱内部已显陈旧

  据程不时介绍,这架飞机机翼总长48米,机身长度也是48米,混合布置为124座,如果按经济舱布置可以达到150座甚至180座,正是国际上使用最普遍的一种机型。

  “运10”已停运了20年,机身上铆钉的锈迹随处可见,机舱内的设施也稍显陈旧。上海飞机制造厂曾打算翻新“运10”,但后来又放弃了这个念头。厂方负责人表示,这架飞机见证了中国航空工业曾经的辉煌,应该保留原貌。

  扶着座椅,程不时有些激动:“这些都是当时最好的针织面料。”飞机内壁,虽然稍有些泛黄,但仍看得出丝绸细密的纹理。“座椅下面的滑轨,可以根据需要调整座位数,后面的操作台和卫生间也是按照国际标准设计的。”|

  期望它能重回蓝天

  让程不时欣喜的是,国家提出要在“十一五”期间启动大型飞机研制项目。站在“运10”客舱内,老人说,如果未来的大型机研究能够在“运10”的基础上搞,那么很多实验数据都是可以参考的。当年,在“运10”身上,他们做了166项实验,实验数据全部记录在案。

  在程不时心里,不仅期待“运10”能“重回蓝天”,还希望中国的航空技术发展更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