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预警机制查可疑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5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贺天宝 钱钰

  今早8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研三学生小田与同学一块拼车,来到位于斜土路的卢湾高级中学,参加2007年国家公务员招录笔试。上海考区这次共有23000多名考生在全市41个考点、900多个考场赶考。截至记者发稿,今年上海国家公务员招考没有发现一起查实的代考或作弊事件。

  网上报名考验诚信

  

  小陈是上海大学中文系研究生,她透露,今年为了报考国家公务员,她参加过外面公务员考前培训,一名负责培训的指导老师公开对学员说,他每年都替人代考,每次代考成绩都不错。今年采用网络上传报名数码照片,其实是考验每个考生的诚信。

  小陈认为,2007年国家公务员招考实行网上报名,考生下载报名表,通过网络上传自己的数码照片确认,这就为有些想作弊的人留出了“空隙”。作假者可伪造报名照片,然后找人代考。

  两证对照发现疑点

  

  9:45,一位监考老师拿着一张准考证和一张身份证走来。记者上前询问,得知是两证姓名和照片对照后发现疑点,怀疑有作弊的可能。上海市职业能力考试院的负责人马上赶来,他表示将启动预警机制,核查这一可疑事件。

  据介绍,此次公务员考试加大了监考力度,除考场门口文字提醒考生考场的12条纪律,对准考证和身份证比对也相当严格。为防止考生利用手机等通讯工具作弊,市职业能力考试院还专门为巡考、监考人员配备手机通讯探测仪,随时监控考生是否携带手机、用手机发送考试内容等。

  一次代考自毁前程

  

  面对“代考”二字,多数考生认为这样做不值得。华东师大一名男生说,他和同学不会这样做。今年人事部门明确规定,一旦发现代考或经查实作弊、伪造身份等行为的人员,取消考试录用资格,成绩无效,3年禁止参加任何考试,终身不得参加公务员考试,其不良信息还将载入个人诚信档案,这样肯定影响今后找工作。一次考试作弊,将毁掉前程。

  记者发现,参加此次考试,不少考生并没有做充分准备,“我没有复习,只寄希望于清醒的脑袋和足够的运气。”一名考生打趣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