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来论选登:既要开博客,更要见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5: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丁仁能

  继网上发帖批评部分干部陋习后,11月23日,江苏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再出新举措:张新实及宿迁市12个部门“一把手”的实名博客正式开通,据称,该市试图通过“领导博客”加强与百姓的沟通与交流。(11月24日《羊城晚报》)

  在信息获取和信息交流方面,网络以其开放性、便捷性和互动性而具有很大的优势。特别是网民发言的匿名性,网络发言往往更自由、更大胆、更尖锐、更平等、更真实。因此,市委书记以及12个部门“一把手”以实名博客的方式,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与交流,其积极意义,无疑值得肯定。

  然而,上网毕竟不等于下基层,网络上了解的信息与到群众中间开展调查研究,毕竟有本质的不同。况且,群众反映的问题,还要经网络主管审查,能否原汁原味地在领导博客上得到反映,还是一个问号。因此,把博客作为了解社情民意的辅助渠道当然无可厚非,但是,过分倚重就不可取了。

  张新实书记以及其它部门“一把手”的博客刚刚开通,且只是试点,所以13个领导的博客中,有11个博客的文章数和留言数都为零。今后,这些博客是否能“兴旺发达”,能不能成为政府的网上大会堂,尚不得而知。不过,如果网上的留言轰轰烈烈,而现实生活中群众连与领导讲句话的机会都没有,连见领导一面都难上加难,是不是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还存在着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呢?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