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轮广州”调查:郊区化居住 乐并烦恼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蛙声伴枕绿树绕窗●上班路遥看病不便

  文/本报记者樊克宁蒋铮周乐瑞牟春燕邓琼图/本报记者陈秋明

  从步行城市演变为车轮城市,从传统城市演变为没有郊区的城市,这就是目前的广州市。被“抽疏”到城市外围的人们有着怎样的烦恼?人们对别后的老城又有着怎样的担忧

?这些正是本专题所关注的问题。为此,本报兵分多路,展开系列调查。

  从步行城市演变为车轮城市,从传统城市演变为没有郊区的城市,这就是目前的广州市。当学界正用“空心化”或“郊区化”理论对比研究广州城市现象时,那些身陷滚滚车流中的人们,其快乐和烦恼都比学者们面对的问题具体得多———日常购物、子女读书、老人看病……还有,他们牵挂着搬离后的老街:它们会受到怎样的对待?

  经过上一轮旧城改造,老城区确实被“抽疏”了。荔湾区新上任的刘平书记说:“还不够。”这意味着政府还打算进一步“抽疏”老城区,还会有更多人搬走。老城区因此“空心化”了吗?这是学者们的事情,老百姓不太关心。越秀区老街坊赵顺伟关心的是,居住了几辈子的老街是不是又像上一回———那一次的地铁建设和旧城改造把整条老中山路骑楼都拆了。

  与对“空心化”的态度不同,人们对“郊区化”却很关心,因为很多人每天都生活在“郊区化”的快乐和烦恼中。

  白领刘虹的“郊区化”是夜间的蛙鸣让她终于可以安心休息;清洁的空气使她的咽喉炎彻底断根。现在她每天傍晚都带着孩子在晚风中散步,以前住在城里时,这一切都是奢望。

  家住郊区,在城里上班的人们,大多是青壮年,正处于工作年龄。他们每天都要在各条进出城的道路上“游车河”,自己不开车的人,比如住在祈福新村的陈女士,已把以前睡午觉的习惯改为睡“路觉”。

  这还不是最大的变化。

  家住洛溪板块的刘莹女士发现孩子升中学成了大问题:如果在附近读,学校质量不放心;如果在城里读,孩子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太长了。一番折腾,她把孩子送去一家私立寄宿学校,但费用对于工薪族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

  广州城市的“郊区化”在就业、医疗、教育、商业等方面的配套程度很低,只有少数大型楼盘实现了部分配套。这注定了这种“郊区化”每天都在对市中心作向心运动而非离心运动,这对中心城市的综合布局要求非常高。这是设计者的初衷吗?目前的“抽疏”看起来更像是人口方面的抽疏,整个城市公共设施功能的“抽疏”目前还远未看出端倪。保护好老区,安顿好新区。这是一个重要的考题。

  

“车轮广州”调查:郊区化居住 乐并烦恼着

  上图:远离市中心的郊区楼盘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很有吸引力

  

“车轮广州”调查:郊区化居住 乐并烦恼着

  上图:西关老巷里不时可见贴在墙上的“招租告示”

  第[1][2][3][4]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