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两"交规"将实施 驾车违法要进“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6:17 新华网

  在昨日召开的江苏省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行动推进会上,江苏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新颁布了两部省内的交通管理规定:《江苏省重点驾驶人“黑名单”管理办法》和《江苏省交通事故处理执法告知实施办法》,并确定于今年12月1日起正式在全省范围内施行。解读这两部新规定,不难看出,前者是对驾车人制度化长效管理的实招,而后者则是对规范化执法的细化。

  上了“黑名单” 车辆保费要提高

  《江苏省重点驾驶人“黑名单”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酝酿之初,就备受广大驾车人注意。经过近一个月的试点和总结,正式出台的《办法》首次明确提出了九类交通状况下的驾驶人将被列入“黑名单”管理(见右表),并且还对管理细节一一作了规定。作为我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目前对驾驶人实施长效管理的最新措施,“黑名单”制度能否有效压降道路交通违法事故让人期待。

  违法越多,列管越久

  《办法》在第三章就“黑名单”的列管、解除和撤销作了详细规定。全省交巡警系统将统一建立“黑名单”管理信息系统和“黑名单”数据库。就附表(见右表)所列的九种交通违法情况,对违法驾驶员进行列单管理。其中,对驾驶人具有附表第(一)至(六)项情形的,由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每月20日前通过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排查确认后,作为列管对象,进入“黑名单”管理信息系统。对驾驶人具有第(七)、(八)项情形的,经事故处理地县级或县级以上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人审核审批后,作为列管对象,由事故处理民警在事故处理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将有关信息录入“黑名单”管理信息系统。对驾驶人具有第(九)项情形的,由各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车管所每月5日前通过驾驶证管理系统排查确认,经车管所负责人审核审批后,作为列管对象,于每月10日前录入(导入)“黑名单”管理信息系统。并且,《办法》明确规定,一般情况下,“黑名单”列管期为期一年。已列入“黑名单”管理的驾驶员,若再次出现符合列管情形的违法事实,将在原列管要求基础上重复列管。凡重复列管的,列管期相应顺延一年,那意味着,违法情形越多,驾驶员列入“黑名单”管理的时间就越长。

  列管期满后,驾驶人在列管期间交通违法行为记录不超过3次且无一般以上交通事故负有责任记录的,自动解除列管。列管期间,驾驶人驾驶证被撤销、注销的,自动解除列管。

  上“黑名单”保费可能上调

  既然名为“黑名单”,交管部门对榜上有名者当然会有相应的管理措施。《办法》规定,对列入“黑名单”管理的驾驶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交通违法、事故处理岗位和执勤大、中队、治安卡口以及车管所在处理交通违法行为、事故和办理驾驶证业务时,按照相关规定严格处理,同时向其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公安交巡警大、中队每3个月向驾驶人至少寄送一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资料,列管期间至少单独约见一次驾驶人,当面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因不同情形被重复列管的,每6个月至少单独约见一次;公安交巡警支、大队车管所每月将列入“黑名单”管理的驾驶人信息通报当地交通运管部门,建议其在对驾驶人的日常管理中,对列入“黑名单”管理的驾驶人从严监管;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每月将列入“黑名单”管理的驾驶人信息通报省保监部门,建议其对相关投保人的保险费率进行调整;公安交巡警大、中队将列入“黑名单”管理的驾驶人信息抄告用人单位,督促其加强教育管理;对列入“黑名单”管理的驾驶人发生交通违法行为、事故的,及时抄告用人单位。同一用人单位有5名以上驾驶人被同时列入“黑名单”管理的,将提请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向该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

  管理将执行责任倒查

  “黑名单”制度不仅是针对驾车人的一项管理制度,对交巡警日常执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办法》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处理交通违法行为、事故和办理驾驶证业务时,应当查询、比对全省“黑名单”信息;公安交巡警大、中队要将本辖区重点驾驶人“黑名单”管理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民警,实行户籍化管理;对列入“黑名单”管理的驾驶人,要逐人在“黑名单”管理信息系统中建立电子安全管理档案。

  《办法》还提出,“黑名单”管理工作将作为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相关单位及民警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各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每月10日前要向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上报上月该项工作情况。对列入“黑名单”管理的驾驶人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要严格执行责任倒查追究制度,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对发生3人以上重特大事故的,省公安厅交巡警总队将逐起进行责任倒查。

  驾车九种情形之一即列入“黑名单”

  1、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

  2、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或一年内两次以上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

  3、驾驶公路客运车辆一次超员50%以上或者一年内3次以上超员20%以上未达到50%的

  4、一年内两次以上超速50%以上的

  5、一年内交通违法行为累计达到10次以上的

  6、运输危险物品未经批准,或者不按规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或者未悬挂警示标志,或者运输剧毒化学品超过核定载质量30%的

  7、驾驶危险品运输车辆发生泄漏事故的

  8、驾驶公路客运、危险品运输、接送学生的车辆发生交通死亡事故负次要以上责任,一般事故负主要以上责任,但未被吊销驾驶证的

  9、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分达到12分,告知后不参加学习,也不接受考试,驾驶证被公告停止使用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