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因天气原因25日晨水星“爽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6:31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1月25日电(记者 周润健、蔡玉高)25日,水星西大距。但受大雾和阴雨天气影响,我国天津、北京、河北等部分地区公众未能欣赏到水星的“芳容”。

  水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中离太阳最近的行星。从地球上看去,水星总在太阳附近运行,夜晚,水星与太阳同在地球的地平线下,不易被看到;白天由于地球大气散射太阳光,天空亮度很强,在太阳光辉中的水星同样很难被观测到。只有当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最大,

即“大距”时,人们才有可能在黎明或日落后观测到水星的倩影。

  据天文专家介绍,大距又有东、西之分,水星处在太阳最东边时称“东大距”、在最西边时称“西大距”。与东大距相比,西大距时公众更易观测到水星。

  江苏、天津两地天文学会日前通报,25日水星西大距,此后的几天清晨,如果天气晴朗,公众有望一睹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水星“芳容”。

  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此次水星西大距是今年第4次、也是最后一次观测水星“芳容”的最佳时机,若错过就得等到明年了。

  尽管此次部分地区公众与水星“失之交臂”,但天文学家提醒说,未来几天清晨,如果天气晴好,广大天文爱好者仍将有机会欣赏到水星的“芳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