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显示:京沪企业创新活动存在“海外依赖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20:1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5日电(记者蔡国兆季明)中国企业在创新活动中应警惕“海外依赖症”。一份最新研究报告表明,北京、上海两市企业多将技术创新等同于技术引进,而较少涉及技术首度开发。

  25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联合研究中心等机构在上海联合举办“创新型国家战略与长三角合作创新学术研讨会”。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曾刚教授在研讨会上说,京沪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严重依赖于海外投资技术的输入,企业内生性的技术创新能力十分低下。曾刚的研究数据来源于对北京、上海两地884家企业的问卷调查及相关深度访谈,其中有效问卷487份。调查结果表明,76%的北京企业和60%的上海企业技术合作伙伴位于国外。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左学金在会上提交的另一份研究报告则揭示了中国国内城市在创新过程中存在的人才差距。研究报告称,2004年上海每万人中从事科技活动人数144人,而美国、日本在2002年时这一数字就达到了617和702人。这份研究报告还表明,纽约、伦敦、东京等城市大部分R&D人员(研发人员)都分布在企业中。2002年,三大都市区R&D人员在企业中的分布率分别是79.8%、88.7%和65.8%,而在上海,即使到2005年也仍不足4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