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逾百学生记者走进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感知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2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二十五日电题:逾百学生记者走进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

  中新社记者梁今

  “吕(吕新华)先生,为什么您会选择了从事外交事务?”百所中学逾百名学生记者准备好一堆问题,二十五日走进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感知外交,与公署人员亲切交谈

  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成立九年多,今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开放日,邀请逾百学生记者参与。

  “面对这么多记者,有大记者,有小记者,我觉得挺紧张。这么多记者我只在北京大会堂见过。”特派员吕新华笑容满面,一身便装,热烈欢迎前来参观的学生记者。

  在听取公署人员介绍中国外交、外交部及其驻外使领馆和驻港公署工作后,学生走到公署十五楼,参观了新中国外交成就图片展和公署馆藏艺术品。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以及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中美建交联合公报、新中国第一份国书等外交文献仿制件,叙说着一件件不平凡的外交故事,让参观者大开眼界。

  有参观的学生表示,从电视看到的外交只有冰冷的政治场面,但听取公署人员的介绍及参观图片后,对外交部的日常工作加深了解,其中的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更是与自己息息相关,感觉很密切。中六的高同学表示,最初以为公署是一个很沉闷的地方,但看到一件件不平凡的外交故事,十分生动。

  学生还准备了一堆问题,争取在与公署人员交谈的时候发问。从中国的体育、文化如何担当外交角色,以至谈到公署人员为何选择从事外交事务等问题,一个个公署人员被学生包围着。有学生表示,本以为公署人员会很严肃,但发现他们原来是很幽默的。

  吕新华对于学生放弃周末休息的时间,走进公署参观甚为难得,这说明大家对外交事务有浓厚的兴趣。他说,公署大楼并不是一处神秘的地方,今后会继续加强与公众的交流。

  吕新华指出,公署有三个平台与大众交流。其一是举行开放日,今次是继七月后,公署第二次开放予公众;其二是举行外交大讲堂,邀请一些外交部官员、老大使、特派员以至公署人员等,到大专院校等地方讲解国际情势的一些看法,以至中国的外交政策,这个活动过去一年对共举办了八次。其三是将于明年第一次举办的外交知识竞赛,大概会有二百所中学的学生参加。

  吕新华对着在场的学生说:“你们是祖国的未来,也是香港的未来。香港要更好地发展,就需要大批专业人才。不久前,中央政府推荐陈冯富珍参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一职,陈太凭着专业的知识挫败其他对手,获国际肯定为高素质人才,这说明在世界舞台上有中国人的位置。”他表示,要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作用,高素质人才必不可缺,他寄望大家努力学习,增强国家在世界舞台的角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