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贵族女校的倒闭看教育体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0:00 新华网

  池墨 作者文集

  无锡市教育局突然发出紧急通知:批准在江苏乃至全国都有名的无锡市哈尔佛女子学校提出的终止办学申请,收回该校的办学许可证,并要求校方进行财务清算和债务清偿。据介绍,哈尔佛女子学校是北京哈斡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于2002年申办的一所全日制寄宿民办女子学校,原名为无锡市哈佛女子高级中学,办学场地租赁马山古竹山庄。教育局负责人

表示,近年来,该校管理混乱,严重资不抵债,生源日益萎缩,该校确已无法继续办学。(《现代快报》11月25日)

  曾在教育舞台上辉煌一时的哈尔佛女子学校就这样因资不抵债,生源日益萎缩而黯然谢幕。事实再一次告诉我们,经营民办学校承担着较大的风险,一旦生源萎缩,或者出现管理不善、资金周转不畅等问题,教学就无法得到正常保障,学生的利益也就面临着较大的风险。更为危险的是,我们的教育在产业化的驱动下,正不断面临着危机。无锡市哈尔佛女子学校的倒闭,再一次为我们的教育敲响警钟:民间办学力量毕竟有限,作为承载国民素质教育重任的学校,主流应是公益性学校,政府是学校的后援,加大教育投入责无旁贷,为学校输送资金、设备、人才等。

  近年来,有的地方视教育为包袱,打着教育改革的旗号,千方百计想甩包袱,将公益性教育产业化,对公办学校进行所谓的“改革”,将政府办学模式转为民间办学模式,并无节制地鼓励民间力量办学,结果造成一些民营学校一拥而上。商业资本的天性就是逐利,虽然政府要求办学是非营利性的,但是,民间资本的进入,纯粹是为了获利,一旦无利可图,它们就会选择放弃,结果把教育的“包袱”还是甩回给了政府。

  无锡市哈尔佛女子学校的倒闭并非民办学校倒闭的第一例。此前,从2005年底到2006年初,曾经“红”极一时的南洋教育集团在各地的10所15年制(从幼儿园到高中)分校接连倒闭,师生被分流。济南、青岛等地的南洋学校相继“关门”。今年3月中旬,风光十余年的山西南洋国际学校更是被太原市政府无奈地接收,变为“太原市第三实验中学”。

  民办学校的相继倒闭,我认为这是教育产业化的必然恶果。不可否认,民营学校的出现,曾经为教育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但是,将教育产业化,不是教育改革的治本之策,它只能带来教育一时的虚假繁荣,我们不能被暂时的繁荣蒙住眼睛,从而让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教育事业误入歧途,甚至是走入绝境。

  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减少财政支出,大量拍卖学校,鼓吹教育产业化,将本来具有公益性质的学校变成了一个个商业机构,这其实是对教育改革的误读,这种改革思维源于主导者的政绩饥渴。

  无锡市哈尔佛女子学校倒闭了,在校就读的学生已通过分流的方式,分别到无锡市六中、无锡市青山高中等5所公办学校就学。虽然由于处置妥当,大部分学生情绪稳定,没有发生太大的震荡。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民营学校都可以“善始善终”。一旦我们的政府准备得不够充分,或者处置不当,极易诱发社会的不稳定。因此,那些喜欢打着教育产业化改革旗号的官员,是否可以从南洋、无锡哈尔佛女子学校的相继倒闭中看到自己决策的失误呢?也许,亡羊补牢,还不算太晚。

  相关报道:

  山东将注销64所民办学校 查处违规不手软

  浙江省宁波市要求民办学校今后必须设风险保证金

  “假民办学校”搅乱中国民办教育市场

  民办校长乞讨化缘 名为慈善实为还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