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臂阿婆守榕50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0:00 东南早报

  如今老榕树病了她心急如焚

  年近八旬的独臂老妪,20出头嫁到村子,与村中的一棵老榕王,结下不解之缘。从那时候起,每逢刮风下雨,她都会跑到屋外,看看榕树是否安然无恙,成了一名义务守榕人。如今,老榕病了,村民着急但无计可施……

  榕树沿坡长成一堵“根墙”

  瑶峰村,一个地处南安东田的偏僻小村庄。村里有一棵两百多年的老榕树,今年刚入秋,老榕病了,叶子掉了,树冠秃了,村民急了……榕树树冠出现虫害,最着急的人就是林阿婆了。

  林阿婆的家就在榕树附近,还在二十出头时她就嫁到瑶峰村。

  “已经50多年了,我刚嫁到这里时,这棵榕树长得很密实,不过现在却快病死了。”站在这棵老榕树下,满头银发、已79岁的独臂老人林阿婆指着泛黄的树冠感慨地说。

  “以前的树冠很大,在空中伸展开来,像把大伞,树阴足足有两三亩地那么大。”50年前这棵榕树的长势,林阿婆仍历历在目,“下雨天,人站在树下,衣服一点儿都不会湿”。

  这棵榕树,是村里最年长的,有的说上百年,有的说有两三百年,具体的树龄,谁也说不清楚了。它原本顺着一处山坡生长,后来根部不断扩大,将山坡包得严严实实,形成一堵奇特的“根墙”,而且整株树长得十分茂盛。

  村民说,久而久之,大家就把它当做保佑全村的“风水树”。

  飞鸟播树籽长出树上树

  “我嫁过来的时候,榕树并不是现在这样子的,并没有这棵小榕树啊!”林阿婆指着老榕树说。

  记者注意到,树中上部枝干处,还生长着另外一棵小榕树,而且树干的颜色明显比老树白了许多,形成奇特的“树上树”景观。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树上树”的奇观,在当地村民口中有几种说法。雷劈树枝,长出新芽,进而长成小树;有人爬到树上,故意嫁接了新的榕树枝……

  “树长得这么高,根本不可能存在人为因素。”据当地一苗圃老板小陈称,“树上树”景观最有可能的就是食了榕树籽的小鸟,消化后拉出的粪便中恰好含有树籽,遇到适当的环境,就会长出小榕树。

  村民欲治病可惜无工具

  站在老榕下,林阿婆一边用左手指着树冠,一边向记者讲述着榕树的故事。当记者注意到她空荡荡的右衣袖时,阿婆并不介意:“一次意外,被毒蛇咬了,只好锯掉,还好把命保住了。”

  “已经这么多年了,这棵榕树几乎成了她的精神支柱。”谈到阿婆的守榕情结,阿婆婆的小儿子坦言,刚开始的时候,家里人也曾反对过,但这么多年过去了,阿婆护榕行为一点都没有变,“我们也习惯了,至少老人有个信仰什么的也好啊”。

  由于这棵榕树是村里的共同财产,按惯例,榕树生病需要治疗,阿婆并没有任何义务。可是,几次榕树得病,阿婆总是坐不住,忙这忙那的。

  现在,老榕又病了,叶子掉了,树冠秃了,村民着急但无计可施。

  “活了上百年的树如果枯死,那是很可惜的。”村民小陈说。小陈种植了几亩苗圃,对治疗树木虫害有一定心得。他说,只要给老榕树喷洒农药,应该可以治疗好的,“但施灭虫药一定要及时,不然就……”。

  “树太高,人上不去,无法洒药,需要高压喷枪才行。”小陈说,可惜村里没有这样的工具。“不知道有没有人能治好虫害。若有治树好办法,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救救这棵百年古榕。”(记者刘波林福龙胡彦明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