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湖泊在加速“死亡”(环保科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0:04 环球时报

  “全球自然湖泊正在加速消亡”。近期在中国召开的第11届世界生命湖泊大会上,与会专家呼吁,我国的湖泊湿地保护面临严峻挑战,这无疑为21世纪人类发展与缓解自然压力提出了新的课题。

  全球湖泊消亡加速

  在世界生命湖泊大会上,与会专家认为,近50年来,中国平均每年有近20个天然湖泊消亡,75%的天然湖泊和人工湖泊出现富营养化。另据世界水论坛发布的调查报告,全世界一半以上的湖泊和水库正面临大规模生态威胁,危及全球环境和10亿人口的饮用水资源。

  2005年,联合国针对全球湖泊加速消失问题也发出过警告,卫星图像显示,与数十年前相比,目前一些湖泊与河流的长度与宽度发生了巨大变化:乍得湖面积缩小近90%,而非洲最大的淡水湖维多利亚湖水位比上世纪90年代初降低了1米。过去20年间,尼日尔损失了近80%的淡水湿地。报告认为由于气候变化、污染、不良灌溉,使得全球各地的湖泊面积日益缩小、效能下降。

  俄罗斯的例子也很能说明问题。俄有大小湖泊20多万个。其中水面面积超过1000平方公里的有十多个。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深、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但据俄媒体报道,由于近年来工业的发展,俄罗斯不少湖泊都面临污染问题。

  曾出版过《中国湖泊》专著的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教授王书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湖泊、湿地消失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据他统计,单从长江自然灾害方面看,宋代是10年一次,明清4年一次,现在达到每年一次。因为原有湖泊已丧失了调蓄功能。湖泊与湿地消失的破坏作用是巨大的,既涉及到生物多样性的破坏,也与全球气候变化有关。他表示,近几年不断出现的飓风、海啸、全球变暖、水危机无不是自然对人类活动过度的反应。

  湖泊和人类关系密切

  在陆地表面有一些周边高、中间低,能够蓄相当水量的天然洼地,我们称它为湖泊(内陆盆地中流动缓慢或静止的较大水域)。世界很多地方都有湖泊,但以北半球高纬度及山区居多。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教授胡春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类文明与水资源有密切关系,湖泊生态系不仅维持相关自然资源的产能,更长期为人类提供用水、灌溉、防洪、发电、交通、观光游憩等服务。而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具有调节气候、调蓄水量、净化水体、美化环境等多种功能,在各类生态系统中,其服务价值居于首位。

  地球上湖泊(包括淡水湖﹑咸水湖和盐湖)总面积约270万平方公里,占全球大陆面积的1.8%左右。全球湖泊的分布主要集中在北美、北欧、西伯利亚地区、非洲和亚洲(主要是中国)。中国是一个多湖泊的国家,湖泊总面积约9万平方公里,其中淡水湖泊面积为3.6万平方公里。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天然湖泊达2800多个。

  治理湖泊是系统工程

  王书明教授表示,天然湖泊和湿地消失的原因大体可分为两方面,一是自然原因,二是人类活动因素。湖泊湿地形成后,受自然气候变化如气温升降、风力大小、雨量情况及渗透沉积等诸多方面的影响,这个总和决定了湖泊湿地是否消亡以及消亡时间。这个过程是相对缓慢的,经历数百年甚至数千年也不足为奇。然而,人类活动的影响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造成湖泊和湿地消失。他认为,近几十年造成湖泊和湿地消失的主要原因就是人类活动的影响。

  从世界范围来看,发达国家也经历过湖泊消失及污染问题。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些国家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湖泊出现了富营养化、污染和酸雨等问题,他们的做法是牺牲部分经济利益,停止继续对湖泊的开发使用,使其通过自身调节功能最终恢复其自然生态。较著名的案例是日本对琵琶湖污染的治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日本部分地区禁止使用含磷洗衣粉。

  王书明教授强调,发展中国家必须依靠现有资源,但要保持环境平衡。比如把人类活动对湖泊的影响降低到湖泊能自身恢复的平衡点,如果湖泊只能消化5斤废水,就不能排入6斤。另外,保护湖泊的周边环境也非常重要,应限制在湖泊周边建化工厂。保护湖泊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国家和社会进行全面统筹并严格执行相关措施。▲

本报特约记者 李一平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谢 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