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钢城启动慈善一日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0:30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 以每年一次的“慈善一日捐”来代替各部门的分散募捐。11月23日起,马鞍山市率先在我省举行大型公益性募捐活动,试图破解我省慈善业面临的尴尬。

  预计募得资金数百万元

  11月23日,马鞍山市启动“慈善一日捐”活动,倡导全市所有企业捐出一天的利润

,有收入的市民捐出一天的报酬,青少年和在校学生捐出一天的零用钱。整个募捐时间为半个月,预计募捐资金几百万元。“慈善一日捐”活动启动当天,仅马鞍山市市委机关就捐赠了85800元。

  各部门募捐活动被叫停

  “慈善一日捐”的方式在上海已经试行10年,在浙江、江苏也试行了5年,皆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但是,安徽一直没有引进这种模式。所以,马鞍山市决定率先在全省开展“慈善一日捐”。

  从实质上讲,这是对慈善事业的一个大整合。以前,总工会的送温暖活动、民政的孤老关爱、残联的助残等募捐种类很多,但是效果并不明显。而名目繁杂,市民也有意见。今后,马鞍山市将叫停各类全市范围内的募捐,全市募捐以每年一次的“慈善一日捐”来运作,募捐的资金进行统一使用。

  安徽慈善捐赠数额不大

  对于马鞍山市开展的“慈善一日捐”行动,安徽省慈善协会副会长陈义明持积极肯定态度。陈义明告诉记者,这种政府统一行动,能使资金统一使用,规范操作;此外,还能提高市民参加慈善活动的意识。

  据介绍,相对于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来讲,安徽自愿捐赠的数额不是太大。如浙江、江苏等省的省本级慈善协会的资金有1个多亿,而安徽省本级资金只有2000多万元。17个市中,仅有马鞍山、合肥和六安市募集资金在500万元以上。而阜阳、滁州、巢湖和亳州市还没有成立市级慈善协会。

  除了企业经营规模过小和数量少的原因外,税收政策也是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安徽省慈善协会副会长陈义明介绍说,江苏、山东等地都制定了地方性法规,企业捐赠后可免除较高的税收,鼓励企业积极捐赠。而安徽执行的是国家税务总局的政策,只免除3%的税收。这是一些企业的捐赠积极性不是过高的原因之一。

  (本报记者 刘高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