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勿让问题农产品断送养殖业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1:14 红网

  虽说“民以食为天”,但是处在现实食物链起点的农民,当前在市场经济中确是值得社会救助的“弱者”。在农村种植业频频发生菜贱伤农、谷贱伤农的同时,农村养殖业也受到来自“瘦肉精”“红心鸭蛋”、“多宝鱼”等食品安全方面的困扰。

  自从不久前含有“苏丹红”的河北省“红心鸭蛋”被曝光后,河北省有关部门紧急行动,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彻底清查。全国各地也对来自河北的“红心鸭蛋”下架封存,不少
地方甚至对所有的“红心鸭蛋”都采取了“紧急措施”。一时间,在全国各地“红心鸭蛋”成了“过街老鼠”,人们谈“红”色变,甚至谈“鸭”色变。

  “红心鸭蛋”风波引出了诸多的问题,比如,有关监管部门的管理漏洞,有的食品生产标准滞后,少数不法商贩见利忘义,政府有关部门执法不力等等,“板子”最终该打在谁身上还真是一道“难题”。这些且不论,我想说的是,在“红心鸭蛋”及类似的涉农

食品安全事故中,为什么农民总是经济上的最大受害者,而且为什么相似的“事故”会屡屡再现。

  在“红心鸭蛋”风波中,鸭子很无辜,它们靠嗟来之食为生,无从选择只能任人摆布;消费者很无奈,他们原本有对食品安全的警惕性,只是缺乏万物皆通的慧眼;有市民抱怨那些用“苏丹红”喂鸭子的农民是图财害命,但是他们不知道,那些农民连死鸭子都舍不得扔,而是煮着自己吃了。

  在“红心鸭蛋”风波中,养鸭农民成为事实上最大的受害者。不仅涉“红”养殖户的鸭场、禽蛋加工企业被查封,可疑饲料、“红心鸭蛋”、“问题鸭”被销毁;更值得同情的是那些因“城门失火”被殃及的株连者,一方面,那些并未染“红”的养鸭户多年的积蓄和投资,有可能会因此打了水漂;另一方面,消费者若从谈“红”色变发展到谈“鸭”色变,可能会断送一个能让农民致富的好项目。

  “红心鸭蛋”之所以出现,于农民而言,除去有极少数人是见利忘义外,更多的是因为农民缺乏相关的科学知识,虽致富心切却又致富无门。有的养殖户诉苦:他们使用的“红药”是别人提供的,说是新的高科技添加剂,鸭吃了产量高、蛋黄红,市场上畅销,每公斤要比一般的鸭蛋贵两三角钱。缺乏知识和利益诱导使得“红心鸭蛋”得以生产出来。“俺们以前不知道这种鸭蛋有毒,破损的鸭蛋舍不得扔,就自己吃了或送给亲戚朋友吃,死的鸭子也煮着吃了。”有的养殖户如是说。

  养鸭业如果没有涉“红”类食品安全问题,该是一个好的致富项目。现阶段,要找到一个适合农民个体或家庭经营的项目很难,要发展成为一个产业更是难上加难。因为它面临若干的困难,包括争取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没有生产形式和场地的严格约束,没有大的资金和技术投入的困扰,没有与传统种养习惯的强烈相斥等等。要满足这多方面的要求,发展农村养殖业有独特的优势,特别是养猪、鸡鸭鹅、鱼等,既有利于农民离土不离乡就地致富,又有利于为城市居民提供稳定的农副产品供给,这是一个多方、多赢的选择。

  发展农村养殖业也需要科学和技术支持。“瘦肉精”、“红心蛋”、“多宝鱼”等食品

安全事故的出现,如排除其他的人为因素,与农民缺少相应的科学知识和养殖技术也有关。“红心鸭蛋”在北京等城市过去销售很久而未被重视,多数人把原因归结为消费者不是专家,不可能发现问题鸭蛋。同样的道理,大多数农民也不是养殖专家,他们受人蒙骗也很难避免,如何亡羊补牢,值得研究。

  建设新农村需要加快农民致富步伐,大力扶持养殖业是重要的切入点,因此在处理涉农食品安全问题时,应慎用一刀切的做法。在严肃查处问题产品的同时,对那些遵纪守法的养殖户要更多地给予养殖技术、生产组织、市场销售、后期加工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帮助他们度过眼前的难关,千万不要让一个或几个问题产品的出现,断送了一个富农产业的发展。

稿源:红网 作者:鲁宾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