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病跑小医院治成大病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1:19 红网

  广州市人大代表何建宁提出,“看病难”、“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实行分级就诊医疗制度。市民往往不管大病小病都要挤到大医院就诊,造成大医院拥挤,社区医院冷清。他建议,如不按规定范围就诊的患者,将不能享受公费医疗或社会医疗保险的待遇。(11月25日《信息时报》)

  有关部门在答复人大代表的建议时说,大病到医院,小病到社区,是医疗改革的方

向。然而,以与医保“捆绑”的方式推行社区首诊制,不但与目前的医保政策不符,操作上也甚为不易。社区医疗价廉便捷,但百姓为何不愿光顾?这才是施政者应当首先考虑的问题。

  百姓为何不愿到社区医院就诊?在这个问题上,百姓最大的心理障碍是,小病跑小医院治成大病咋办?一般情况下,社区医院之类的小医院,相对于大医院,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低,医疗设备差,收费比大医院也便宜不了多少。百姓面对小医院的现状,为了把病看好,为了不因误诊而酿成大祸,宁可舍近求远,宁可多化些钱,也要往大医院里扎堆,就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了。尽管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百姓也只有做出这种舍近求远的无奈选择。

  因此,只能说社区医院首诊制是发展方向,但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施政者不宜对享受社会医疗保险者做出强制性规定。一旦做出强制规定,会引起连锁负面反应。一是由于人为的干预,会造成大医院因“吃不饱”,而造成医疗资源的不能效益最大化而带来的浪费;二是违背了市场规律,这种人为的提高社区医院之类的小医院的竞争优势,对大医院是不公平的,对小医院也不利于涣发其内在的竞争活力。三是对享受社会医疗保险者也是不公正的,因为在小医院看病,化了钱有看不好甚至酿成大病的可能。当然也有不少社区医院价格便宜、医治水平也比较高,这只有让患者自己去认可、去选择了。

  由此看来,要实现社区医院首诊制,最重要是在医疗设备和医疗技术上,提高社区医院整体水平。有关部门要下工夫在这方面做些具有实质性的探索,比如,为吸引医疗技术人才到社区医院,可否对到社区医院工作的专家型人才实行公务员制度。为提高社区医院的医疗水平,可否实行大医院与社区医院的对口帮扶,或者在体制上变成大医院的分支机构。同时国家在资金支持上也应对社区医院给予必要的倾斜。通过多管齐下的措施,使社区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有一个较大的提高。

  总之,只要在百姓为什么不愿到社区医院就诊上找到原因,并对症下药,社区医院首诊制方可逐步实行。在这个问题上,千万不要盲目的搞行政干预。

稿源:红网 作者:杨金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