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到2010年新增30万沼气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2:18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11月25日讯(记者 杨镇)今天,我市确定了农村沼气“十一五”发展规划,基本任务是在全市适宜地区新建30万户,总数达到35万户。其中2007年建6万户,2008年建7万户,2009年建8万户,2010年建9万户,用十年左右时间,全部适宜农户基本普及沼气。

  据了解,在全市农村96万农户中,有60余万户适宜建造农村户用沼气池。今后几年,我市将以沼气建设带动农村改厨、改圈、改厕,实现家居温暖清洁化、庭院经济高效化、

农业生产无害化的标准;扶持300处养殖场(小区)建设大中小型沼气工程,畜禽粪便处理利用率达到85%以上,有效遏制畜禽粪便污染环境的现状。

  除农村户用沼气以外,我市还将建设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工程。

  目前,全市共存养各类畜禽近5000万头(只),畜禽粪便、清洗污水日排放量近12万吨,年排放量在4000万吨以上。其中60%来自于农户散养畜禽,约2400万吨,以每个10立方的农村户用沼气一年需要畜禽粪便12吨来计算,可供200万个沼气用户的原料来源;40%来自于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排放量约1600万吨,以1000立方的大型沼气工程每年需要原料8万吨计算,可供200个大型沼气工程或500处中型沼气工程。按照“资源化、无害化、生态化”的原则,今后将对规模化养殖场的畜禽粪便进行科学处理和综合利用。新建大中小型沼气工程300处,使全市畜禽粪便资源处理率达到85%以上,达标排放率达到90%以上。今年重点对污染较严重的50家畜牧养殖场进行治理;完善佳宝沼气发电项目。

  “十一五”期间我市农村沼气等可再生能源建设主要区域布局,将以南部山区保护性开发,山前倾斜平原、黄河冲积平原户用沼气建设,大中型养殖场或畜牧养殖小区,南水北调工程东线区域的综合治理为重点,进而形成点、线、片相结合的区域布局。

  重点抓好规模化畜牧养殖场或养殖小区大中型沼气工程建设,采取增加投入和强化服务等综合措施,力求实效。到“十一五”末,全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

  为搞好沼气后续服务管理工作,我市将建立市级沼气管理服务中心,宏观指导和协调全市沼气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县(市、区)建立沼气管理服务站,重点乡镇、村成立沼气服务协会,并配备2~3名沼气服务技工,配备必要的交通工具、出沼渣、沼液机,建立沼气配件门市等。全市每年重点抓好25个沼气协会或沼气服务站,带动全市沼气服务体系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