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人来深消费热情不减(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3:00 深圳商报

  深圳市场有何反应?香港商报记者来深细察端详

  港人来深消费热情不减

  【本报讯】昨日下午,记者在深圳罗湖口岸及商业城等港人消费较多的场所采访,多间港币兑换点、店铺的工作人员及经常往来深港的多位市民表示,不会因人民币升值而减

少前往深圳次数。从目前来看,人民币升值对港人来深消费影响不大,但预料可能对银行业或生意人构成影响。记者发现,在罗湖商业城及口岸店铺,港人消费实行港币交易的现象仍然十分普遍。

  被访者多称影响不大

  昨日下午3时,记者先至罗湖口岸一楼出境处右侧的一间小店了解情况,记者发现,该间小店可能因位置较好,前往兑换人民币的港人特别多,数目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交易价为1港元兑1.006人民币。记者咨询以人民币兑港元的报价,答称1000港元需人民币1010元。问起人民币升值对店铺的生意是否有影响,有店员对记者称,人民币升值近来他们一直关注,但升值的速度在他们看来不大,对店铺的生意基本没有影响,每天兑换的数额差不多。

  随后,记者又先后到口岸茶餐厅、罗湖商业城博文书店了解情况。下午3时40分,虽不是用餐高峰期,但罗湖口岸茶餐厅内仍然生意火爆。店内的收银员对记者称,在餐厅内消费港币和人民币通用,人民币升值他们并没有关注,像每个周六一样,前往店里消费的港人没有太多变化。

  博文书店设在罗湖商业城二楼南侧,下午4时,记者看到书店内挤满了人,一名正在选购图书的港人对记者称,人币升值不会对其生活构成影响,亦不会减少前往深圳的次数。

  银行业亦表达出同样看法,在罗湖口岸内,建设银行设立的一间外币兑换点外,工作人员对记者称,他们亦未感觉到人民币升值对港人消费的影响,前往兑换人民币的港人一如往常,每天的交易额没有太大变化。

  大宗交易或会受影响

  不过,被访港人认为,人民币升值对一般小额消费的市民影响不会太大,但对银行或者生意人则可能会有较大影响。

  在博文书店内,一名正在选购图书的港人对记者称,人民币升值,对于像他一样的普通民众可能影响较小或者根本没有影响,但可能会对银行业或者需要大笔金额交易的生意人造成影响。他又称,自己在深圳消费多用人民币,前往深圳之前在香港先兑换好,那样在深圳消费时感觉会很方便,因为有些店铺无港币找,更不用担心在深圳的一些小店兑换遇到假币。

  在深以港币消费普遍

  在罗湖商业城肉菜超市,收银员对记者称,他们店亦采用港币和人民币通用付款,由于到店里消费的多数都是港人,付款当然以港币较多。记者在收银处观察15分钟,有7位消费者前往购物,其中有4人用港币付款。在罗湖商业城博文书店,记者亦看到同样的情况,多数港人购书时使用港币,店方则以人民币找零。也有经常往来罗湖口岸的深圳出租车司机向记者反映,近来前往深圳的港人以港币付费的情况增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