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班第一件事打开电脑看汇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3:00 深圳商报

  相比于进口企业及产品原材料依赖进口的企业,从事出口贸易的外贸公司生意就有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

  专门做皮包出口的李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出口的皮包价格按FOB(离岸价)中国口岸78港元/个计算,6月23日(当天人民币与港币汇率为1比1.0304)出口结汇的人民币金额是80.81112元(78x1.0304);11月23日(当天人民币与港币汇率为1比1.0097)出口结

汇的人民币金额是78.7566元(78x1.0097),即在皮包以人民币计价的生产成本不变情况下,11月23日与6月23日相比,因人民币汇率变动,企业利润减少了2.05452元。“出口赚的钱本来就不多,一个皮包少2元,如果出口10万个就等于不见了20万元,俗语说‘小数怕长计’,长期下去很难免会对企业造成大的冲击。”李先生现在每天一上班首先打开电脑看汇率。

  有行家表示,随着人民币升值速度持续推进,企业肯定会不同程度的受到影响,但具体升值到什么临界点才会对行业生存构成威胁,则不能一概而论。因为每个行业的利润空间参差不齐,空间大的可能消化能力就强一点,空间小的就会没有多少余地。如玩具行业的利润普遍只有5%左右,如果人民币升值5%,虽然可能国际市场价格会相应调整,但那也无法弥补汇率上涨所带来的直接损失。

  人民币的升值毕竟经历了一个缓慢的爬坡过程,也有一些具有长期“实战”经验的进出口企业应对起来要从容许多。某灯饰进出口公司负责人陈亮说,目前公司与海外客商订合同,通常都把汇率的风险考虑进去了,即双方商定预期的汇率成本。如与客户签的是3个月后的合同,结算价格就以双方都接受的预测3个月后的汇率计。这样暂时对业务造成的影响不大,但也有可能会出来另一种风险——汇率变动超出预期的损失只能由自己承担。

  出口产品是否可以通过提价来化解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压力?理论上说这是可行的。但实际上,价格上涨可能会弥补利润的损失,却也会因此降低竞争力而失去一部分市场份额。

  “广东很多传统出口产品就是靠价廉取胜的,如果提价无异于‘引火自焚’。”“现在的外商精得很,特别是中东、非洲客商,一家一家地比价,砍起价来更是一分一分地抠。”刚刚参加完第100届广交会的陶瓷产品出口商王洪,对同行们不敢轻言提价深有感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