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资银行抢滩深圳 人民币业务大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3:00 深圳商报

  【本报讯】随着12月11日《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开始正式实施,人民币业务将全面对外资银行开放。记者采访获知,深圳外资银行早已提前在人民币业务上运筹布局,人民币业务更成为其主要业务之一。

  有数据表明,今年以来,外资银行的人民币存贷款业务都有较大增长。外资银行已成为深圳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市场影响也日益增大。

  深圳银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9月底,深圳外资银行人民币资产总额394.57亿元,占其全部资产总额的39.32%;各项贷款余额263.12亿元,占全部贷款的46.2%。人民币负债总额356.66亿元,占全部负债总额的39.6%;人民币存款余额185.96亿元,占全部存款总额的50.84%。今年1-9月,深圳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实现税前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96.07%。

  另据悉,深圳外资银行正式开展中资企业人民币存贷款业务已有3年,业务增长也较快。截至9月底,深圳外资银行对中资机构人民币贷款44.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倍,占深圳外资银行人民币贷款余额的16.97%,来自于中资机构人民币存款40.55亿元,占深圳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余额的21.8%。

  深圳银监局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深圳外资银行积极申请增加营运资金和扩大业务范围。”追加人民币营运资金,显示外资银行已经在为WTO过渡期结束后扩大业务范围预做准备。

  据统计,2005年末,深圳外资银行营运资金(或实收资本)余额为9.85亿美元,比年初增加1.43亿美元,增长16.98%。其中,人民币营运资金增加1.32亿美元。

  截至今年9月末,深圳外资银行机构总数达到46家,其中营业性机构39家,代表处7家。在39家营业性机构中,外资法人机构2家,分行21家,同城分支行16家。

  在这些机构网点中,23家(不含同城分支行,以下同)外资金融机构中的17家外资银行获准经营人民币业务,其中有11家银行获准经营中资企业人民币业务;17家银行获准经营全面外汇业务,9家银行获准经营网上银行业务,11家银行获准经营衍生业务,11家银行获准经营代理保险业务。

  据统计,借入同业资金日益成为深圳外资银行的重要资金来源。2005年末借入同业余额为8.88亿美元,比年初增加4.8亿美元,增长1.18倍。其中借入同业人民币资金折合美元7.88亿元,占借入同业资金的88.74%。

  “不少外资银行已经与我们进行过沟通,并有意向申请法人转制以便全面开放后能即时开展对国内居民的人民币业务。”深圳银监局有关人士表示,其中,更有港资银行对在深圳成立法人银行表示了意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