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任志刚: 1∶1不会影响香港汇率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3:00 深圳商报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称

  1∶1不会影响香港汇率政策

  【本报讯】人民币兑换港币突破1∶1并且还有可能继续升值,对于这样的变化,香港金融管理局如何看待?记者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了采访。从该局提供的相关资料,我们可以

得到这样一个明确的信息:人民币近期一系列的升值变动,对香港的联系汇率政策不会造成任何的改变。

  与此同时,我们还获悉了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先生近期关于上述问题包括香港货币稳定的一些重要观点。

  “八算”只是“心理关口”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维持在人民币8元以下的水平已有好一段时间。“8”除了是个整数,并与“发”字谐音之外,本身没有什么特别意义。但正如外汇市场人士经常说,“八算”是其中一个可能触发市场异常反应的心理关口。所幸的是,人民币突破“八算”的心理关口时,市场并无重大反应,港元汇率维持稳定。

  任志刚认为,虽不能完全不理会市场的想法,但也不应把它当作厘定汇率政策的一个重要因素。心理关口一旦被冲破,市场所受的影响其实很快便会消失,从较早前人民币突破“八算”已可证明。当然,不应低估有朝一日百元港币兑不到百元人民币时会引起的公众反应。届时香港人或会感到有所损失,或认为港元的吸引力甚至香港本身的竞争力正在减退。我们很难制止这种看法,但我们有责任尽量向公众解释这些所谓“心理关口”问题其实一点也不重要,原因是这个心理关口迟早会被冲破。金管局既无需要亦无打算因为人民币汇率冲破任何心理关口而改变本身的汇率政策。对于港元的未来,以及港元与人民币日后的关系,社会各界总会有种种意见或评论,但无论如何我们可以肯定届时仍是一切照旧。

  联系汇率制度仍适合香港

  任志刚认为,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对港元汇率的心理影响,充分抵销了市场对行政手段宏观调控效果的担心。事实上,人民币汇率心理关口一个接着一个地突破,破8.00之后又破了7.90,很快可能又破7.85的关口,进入港元兑美元7.75至7.85的兑换范围。很高兴见到,人民币汇价破这些心理关口并未对港元汇价稳定带来影响。事实上,金管局通过研究发现,香港的经济和物价走势受美国的影响是超过受内地的影响,加上建立港元兑人民币汇价关系的技术上和政策上的难处,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对香港仍然是合适的。

  投资者最大来源将是内地

  任志刚表示,在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资金流量是非常大的。单在工行上市的一天,银行同业的港元清算量达到13700亿,大约是2005年香港全年的生产总值,亦是正常流量的三倍。但当天支付系统的运作仍然畅顺,显示出在发展和操作金融基础设施方面,金管局的工作是成功的。要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香港是要继续为国际层面的资金融通提供有效率的服务,吸引境外的投资者和集资者在香港各个资金融通渠道碰头和结合。很明显,凭着一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和约45%的储蓄率这个基础,在不久的将来,对香港的投资最大来源将是内地。亦即是说,在香港个别金融市场上,内地是有可能变成供求双方的最大来源。但要这个预测落实的先决条件,是能够将内地的供求双方适当引向香港。这牵涉内地政策上的考虑和金融改革开放的计划和步伐。这也是香港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关键。香港发展市场基础设施的进展大致符合预期。在人民币实时支付清算系统方面,香港可以做的前期工作已经完成,现在仍然在等待着人民币业务上的新发展,让我们将余下来的工作做好,完成我们为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而设计的独一无二的四种货币(美元、欧元、人民币和港币)同步清算平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