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第二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昨日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3:1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缪琴 张全能) 角逐机器人“大力水手”,300个机器人整装待发;制作卡通动物乐园,看谁家宠物先“唱歌”……昨日,由市科协主办的第二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在玉林小学开战。来自我市40多所中小学的数百名学生,在循环赛、创作赛等3个环节中进行了巅峰对决。据悉,本届大赛创下历届参赛人数之最,获奖名单将在下周出炉。

  搬运 机器人“变身”大力水手

  昨日上午10时,在机器人大赛现场,最热闹的当数“蚂蚁搬家”赛场,30多所学校代表队的60余个“大力水手”机器人,个个使出浑身解数,在规定时间内,要将最多的弹子球运往目的地。

  “糟了!机器人卡在赛道缝里了!”由于程序出问题,黄斌的机器人在第二轮中出了险情,只好作罢。但在三轮对决下来,黄斌的机器人“黄色武士”还是以相对稳健的发挥后来居上,在小组赛中拔得头筹,顺利进入决赛环节……

  创意 老鼠“临终遗言”赶跑老鼠

  在昨日的竞赛环节中,高中组电子创作作品竞赛更考验参赛者的创意和想象力。12件“异想天开”创意作品,都来源于生活灵感,而将老鼠“临终遗言”作为捕鼠器声频的作品,更是让人印象深刻。

  “这是‘怪异鼠声驱鼠器’,是用老鼠临死前的声频来‘吓’退其他老鼠……”来自列五中学的甘露向评委道出了作品的创意之处。“动物之间也有它们特定的语言,但是人类却听不懂。录下老鼠的‘临终遗言’,制作成特定音频,可以用来减少鼠患。”甘露告诉记者,她在家里做过试验,启动音频后,家中的老鼠明显减少。不过,这招“临终遗言”是否百发百中,甘露保守地告诉记者,还有待实验证明。

  比拼 看谁的宠物先唱歌

  最紧张的赛场,莫过于电子制作“卡通动物乐园”环节。据悉,该环节将在含有两组芯片的电路板上焊接、安装元件,通过拨打开关的不同组合,获得大嘴蛙、唐老鸭等三种卡通动物的叫声及歌声。

  在现场,来自20多所学校的小学生,俨然变成了一个个像模像样的IT装备高手。拿着手中的电烙棒,安装电路板、电容器、LED、扬声器,再用烙铁焊接……一系列动作都要在15分钟内完成,让手中的卡通模板开始唱歌、说话。在8分钟内顺利“过关斩将”,完成焊接的7岁小将王朝宇告诉记者,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参加电子制作大赛,现场的“表演”让他感觉胜券在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