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是一个民间思想家辈出的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4:53 中国青年报

  吴一瀚

  ■一个开放文明的时代,当然是一个民间思想家辈出的时代;一个走向和谐的社会,也当然是一个民间思想家辈出的社会。

  “和谐社会就是人人有饭吃,人人有话说!”近来,无论是在高层学术研讨会上官

员学者的发言里,还是从走在街头的市井小民口中,你都会听到这句很流行的名言。它印证了一个时代的到来。

  记得改革开放不久的上世纪80年代,人们调侃说:北京的出租车司机就是在全球范围内,也算得上是最出色的街头政治家——他们比一般地方的人更具有国际视野,更能侃时局变化,更具备自觉的社会责任感,上知中央政策下晓胡同舆情……而今天在互联网时代的中国,你会发现全中国的老百姓人人都堪称民间思想家,不信你就去网上瞧瞧吧——

  在互联网这个平等的公共话语空间里,网民们关注的话题五花八门:比如,现在的收入差距是不是拉大了,基尼系数和中国国情矛盾吗;又比如,垄断行业为什么独霸天下,暴利行业为什么打而不倒;再比如,教育、住房、看病的价格为什么总是居高不下……当然网民们还有一系列的困惑呢:为啥大学毕业生月薪不如农民工,合理还是不合理;大酒店推出588元一碗的至尊面,是想让腐败分子吃还是想让老百姓吃呢;厦大为什么要建高尔夫球场,北大为什么停建高尔夫练习场;易中天是“糟蹋”学术还是传播文化;最近评出的大众电影百花奖为什么和金鸡奖的口味那么像啊……人们对什么都有兴趣,对任何事都不仅要问一个为什么还要说出自己的判断和对策。于是我们就看到,长沙一个摩的司机开博客与精英学者探讨下岗工人的公平与公正,两个月获15万次点击;上海有位出租车司机在车上给微软部门经理“上MBA课”,让其心服口服;北京一名中学生在“人类要不要敬畏大自然”的大辩论中,面对院士、学者侃侃而谈,与之平起平坐……

  毋庸讳言,所谓的民间思想家常常是在纸介媒体上无缘获得话语权的底层人群,还应该包括人们说的一些自外于经济仕途、学院翰林的探索者。当然,也有人对这个民间思想家辈出的时代大不以为然,对民间思想家的观点不屑一顾。然而值得我们思量的是,为什么今天这么多的普通百姓不甘人微言轻而如此热衷于在互联网这个公共话语空间里畅所欲言呢?

  照科学家的说法,在这个星球上,人类是惟一可以用语言来交流的生物。科学家宣称,在人类众多基因中,已经发现能使人类说话的基因,如果没有这个基因,语言与人类的文明就没有发展的机会。按社会学家的分析,每个人都是生而平等的,每个人都有说话的权利。一个和谐有序的社会正是依赖人与人之间的思想交流,达成沟通,从而化解矛盾,形成社会的平衡稳定状态。因而,相传两百多年前伏尔泰的一句“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将用生命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流传至今,而时下正“火”的易中天在自己博客里的短短留言:“思想和言论的自由是每个人都不可剥夺的基本人权,任何人都不拥有思想和言论的裁判权,都不能因为别人和自己意见不同,就声称或者实际上把对方打入地狱。这是全人类在经过了多次灾难、苦难和磨难后达成的共识,不容挑衅!”也那么掷地有声。

  曾几何时,在有着几千年封建专制历史的中国社会里,话语权根本不可能人人拥有,在十年“文革”的非常年代里,人们只能谨小慎微、谨言慎行、噤若寒蝉……而今天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一个开放、文明、民主、和谐的时代开怀拥抱着她所有的社会成员——她要真诚倾听每一个阶层的声音,她要真实了解每一个公民的处境。尽管今天也还有人会把民间思想家的声音鄙视为“杂音”“噪音”,但这毕竟封锁不住大多数人想要说话的愿望,因为全新的互联网络,是民意表达的利器。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自己讲,他经常在闲暇时上网浏览,倾听网民声音,了解社情民意。今年两会期间,网民通过网络提出了几十万条意见和建议,温总理在会见中外记者时告诉大家:“我从群众的意见中感受到大家对政府工作的期待和鞭策,也看到了一种信心和力量。”同时他再度公开肯定了这种“民意直达高层直通车”的沟通方式。

  应当说这个民间思想家辈出时代的精髓就在于:“每个人都有说话的权利。”因而,人们不仅获得了参政议政的乐趣,当家作主的乐趣,更获得了自由思想的乐趣,畅所欲言的乐趣,自我实现的乐趣……一个开放文明的时代,当然是一个民间思想家辈出的时代;一个走向和谐的社会,也当然是一个民间思想家辈出的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