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建和谐社会是一种能动的历史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4:53 中国青年报

  天亦

  ■目前,我们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坚持唯物辩证法,就必须深入研究各种社会矛盾,重点是人民内部矛盾,并且要采取正确的方法及时地解决和化解这些矛盾。

  ■效率与公平代表了发展的两种取向,效率代表了工具理性,公平代表了价值理性

,它们之间充满了张力,但又是可以加以辩证统一的。

  从科学社会主义的观点看,“和谐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一样,都是一种很高的社会境界,是一个长远的奋斗目标。虽然社会和谐,是立足经济前提而背靠社会制度的,但它并不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自发产物。因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种自觉的、能动的历史过程。

  日前,中国社科院学者共聚一堂,畅谈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

  及时地发现和化解社会矛盾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我们既不能超越阶段又不能陷于空想,那么,怎样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充分发挥人们自觉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地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呢?

  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李崇富研究员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社会诸因素协同作用的社会过程。历史的辩证法要求我们“把社会看作活动着和发展着的活的机体”。尽管我们所讲“和谐社会”中的“社会”,是指狭义的社会,是与经济、政治、文化相并列的“四位一体”的社会。但构建和谐社会,但却不能仅仅着眼于这种社会因素或社会关系,而必须从全局和长远着眼,从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诸方面,来统筹谋划。

  李崇富说,在我们社会里,人际关系的和谐,社会的和谐,是一切社会因素的有序综合,是协调各种社会因素的效应,是社会合力协同作用的结果。在促进“和谐社会”建构的诸多因素中,经济是基础,政治是主导,制度是规范,法治是保障,文化是灵魂,社会和谐是目的。因此,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

  我们讲“和谐社会”,并不是否认矛盾,而是要正视矛盾,并正确地化解矛盾、解决矛盾,达到一种有序和良性的社会状态。目前,我们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坚持唯物辩证法,就必须深入研究各种社会矛盾,重点是人民内部矛盾,并且采取正确的方法及时地解决和化解这些矛盾。

  超越公平与效率之间的张力

  在中国构建和谐社会面临的挑战性问题中,公平与效率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高度关注。当前党中央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提出了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要更加注重社会公平”的方针。那么,如何看待公平与效率这两者的关系?

  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年学者沈杰认为,中央强调更重视公平,并不意味着对于效率与公平之间的关系将做出非此即彼的理解,而是要进行更科学、更辩证的处理,即应该努力追求一种既重视效率,又强调公平的目标状态。

  沈杰认为,一方面,注重效率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原则,因为市场经济是竞争经济,竞争就要追求效率。公平不是靠市场而必须是由政府来加以实现的。另一方面,强调公平并不是要放弃效率。讲究效率仍然是我们重视公平、增进公平、缩小差距的基础和前提。

  总之,效率与公平代表了发展的两种取向,效率代表了工具理性,公平代表了价值理性,它们之间充满了张力,但又是可以加以辩证统一的。重视效率是强化公平的前提和条件,而强调公平是重视效率的归宿和目的,重视效率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增进社会公平,而只有实现了公平的社会才是和谐社会。

  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相结合

  对于如何构建和谐社会,六中全会作了全面的阐述,《决定》第四部分强调了加强制度建设,指出“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保证。”《决定》第五部分又强调了建设和谐文化,指出“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那么,能不能说,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相结合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基本途径呢?

  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何星亮研究员认为,制度建设是法治的基础,文化建设是德治的基础。在中国历史上以德治为主,法治为辅,十分重视构建全民族共同的价值观和伦理道德规范,以维护社会秩序;而近代西方国家则主要以法治为主,较重视制度建设。我们今天构建和谐社会,保障社会持续、稳定、有序地发展,仅靠一种治理方式是不可能的,因而法治和德治同样重要,两者缺一不可。

  何星亮说,当前社会不和谐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不协调,优秀的传统价值观和伦理道德保留太少,新的又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造成价值失常、道德失范,不能约束人们的行为。因此,《决定》提出建设和谐文化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

  总的来说,法治是外在控制的主要形式,通过建立完善的制度,以物质的力量和强迫、制裁的方式来规范人们的行为,维护社会秩序;德治是内在控制的主要形式,通过建立核心价值体系和伦理道德规范,以道德的力量和教化、引导的方式,提高人们的文明素质,使人们自觉遵守社会规范。法治的方式是他律,主要功能是治标;德治的方式是自律,主要功能是治本。他律和自律相结合,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才可能真正构建起和谐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