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市委书记访谈录: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昂首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4:56 山西日报

  ———访晋城市委书记李雁红

  省第九次党代会期间,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于幼军先后来到晋城代表团参加讨论,对晋城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和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晋城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晋城市如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促进经济与社会实现又快又好发展?记者就此走访了晋城市委书记李雁红。

  问:请您谈谈对这次党代会的认识。答:这次党代会有四个亮点非常鲜明和突出:一是报告创造性地提出要走“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的发展重点,体现了省委对省情特点、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指明了山西创新发展的道路,是科学发展观与山西实际相结合的新成果;二是报告突出了建设和谐山西这个重点,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符合全省人民的愿望。三是报告丝毫不回避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直面现实,提出了下功夫解决节能降耗、保护环境、科技创新“三块短板”问题和路径。四是报告从落实建设新基地、新山西的宏伟目标出发,提出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任务,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

  问: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晋城应该在哪些方面谋求突破?

  答:具体来讲,要突出六个重点,迈出大的步子,实现新的突破。

  一是要围绕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总体要求,加快推进支柱产业多元化,着力在建设煤化工基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旅游文化产业上下真功夫,有新举措。要着眼于集团化、洁净化、多元化和现代化的目标,做大做强化肥、甲醇、二甲醚、煤制油等煤化工项目,真正把煤层气培育成新的支柱产业。要进一步加大对化工、冶铸、建材、医药等园区的政策支持力度,使园区经济成为全市经济新的增长极。要树立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的理念,整合资源,打造旅游品牌,使之真正成为展示晋城形象、吸引世界眼光、致富一方百姓的新兴支柱产业。二是要围绕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目标,在破解“三块短板”上下真功夫,有新举措。要认真完善和落实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建设生态的各项措施牞力争早日跨入全国二类城市的行列,努力把晋城建成“最适宜创业、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

  三是要围绕改善民生、促进民和、确保民安,从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入手,在构建和谐晋城上下真功夫,有新举措。去年我们已出台了构建和谐晋城的《决定》,提出了建设和谐社会的八大工程。今后要在继续深入推进八大工程建设的同时,突出抓好就业、社会保障和理顺分配关系等问题,致力改善民生。

  四是要围绕实施新型工业化和特色城镇化“双轮驱动”战略,以推进城镇化和工业化为目标,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下真功夫,有新举措。要按照晋城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施意见》的要求,在扎实推进六大体系、实施六大工程、完成三大任务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要认真落实“1412”城镇化战略;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地减少农民、转移农民。

  五是紧紧围绕优化环境和招商引资两个重点,树立大晋城、大开放、大发展理念,在加快建设山西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上下真功夫,有新举措。要突出解决好在服务意识、机关作风和行政效能等方面影响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的诸多顽症,营造安商富商亲商的浓厚氛围。要继续大力实施体制创新、南下对接、项目带动、园区提升、人才聚集等战略举措。六是要围绕提高执政能力和加强先进性建设为重点,切实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为实现科学发展、争先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问: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请您谈谈年底前的工作重点。

  答:一是切实抓好后两个月的经济工作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确保全年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二要围绕新农村建设和和谐晋城建设两项重点工作,掌握进展,搞好调研,总结经验,全面推进。三是切实抓好进入冬季的市区环境整治和安全稳定工作。

  本报记者李志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