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金融寡头嫁祸普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5:04 今日早报

  俄金融寡头

  嫁祸普京?

  俄罗斯驻欧盟代表、总统助理谢尔盖·亚斯特任布斯基24日说,近来几名俄反政府人士非自然死亡,与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一些外事活动日程之间存在“太多巧合”,显然

是有人企图嫁祸于俄政府部门。

  亚斯特任布斯基这番言论显然是针对俄罗斯前间谍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事件。利特维年科23日晚在伦敦身亡,死者亲友和一些西方媒体把怀疑的目光投向俄政府和情报部门。一些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说,阴谋嫁祸给政府部门的很可能是以政治避难为由留居英国的俄金融寡头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

  太多巧合“引人警觉”

  亚斯特任布斯基24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对媒体发表讲话说,几名俄罗斯反对派人士最近先后非自然死亡,引起多方关注,但这些事件与普京参加一些国际活动的日程之间存在“太多巧合”,已经到了“引人警觉”的地步。

  利特维年科23日晚在伦敦死亡。英国媒体报道说,利特维年科的亲友称,他的死可能与俄罗斯当局有关。利特维年科的朋友还在24日宣读了他在临终前准备的一份声明,指责俄罗斯官方要为利特维年科的死负责。但俄罗斯政府和情报部门否认了这一指责。

  面对利特维年科之死引发的疑云和风波,亚斯特任布斯基24日说,这是有人在制造谋杀,企图以此嫁祸于俄罗斯政府部门,破坏其信誉。

  金融寡头阴谋嫁祸?

  亚斯特任布斯基没有指名道姓说出栽赃阴谋的幕后主使是谁,但俄罗斯国家杜马一些议员指责目前在英国政治避难的金融寡头别列佐夫斯基制造事端。

  别列佐夫斯基与利特维年科关系密切,曾为这名前间谍出版书籍提供资助,利特维年科此前公开指责俄情报部门时提到过别列佐夫斯基。利特维年科中毒住院后,别列佐夫斯基曾前往医院探视,并宣称自己怀疑俄罗斯情报部门投毒谋害利特维年科。

  俄国家杜马议员尼古拉·科瓦廖夫24日对俄罗斯电视一台说,别列佐夫斯基可能因为“利益冲突”谋害了利特维年科。别列佐夫斯基需要从利特维年科身上“谋求最大利益”,那就是借机指责莫斯科卷入一次政治谋杀。

  俄罗斯官方报纸《俄罗斯报》25日也说:“除掉一个无足轻重的昔日同伙,完全符合别列佐夫斯基的风格,再说他还可能掌握着对这个寡头不利的秘密”。

  流亡英国的别列佐夫斯基

  别列佐夫斯基现年60岁,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前后开始经商,迅速建立起一个财富达数十亿美元的商业帝国。他后来进入政界,先后任联邦安全会议副秘书、独联体执行秘书、国家杜马议员,一度被视为俄罗斯政界和商界有影响的人物。

  1998年,俄罗斯政府开始调查别列佐夫斯基控制的一些公司。2002年10月,俄总检察长办公室以诈骗罪正式起诉别列佐夫斯基,并发布全球通缉令。别列佐夫斯基流亡英国,后来获得政治难民身份。俄罗斯方面曾多次要求引渡他,均未获成功。(2611002)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