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油开票先报车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5:20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胡丹

  汽车加油开发票,先得报上车号。最近,有好几位车主向本报反映,他们在杭州加油后取发票时,开票员都向他们问了车牌号码,并打印在发票上。这个比原来“多”出来的步骤为何而定?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这项规定是全省性的

  昨天上午,记者到天目山路中国石化加油站给车加了100元93号的汽油。在开发票的时候,当记者报完所加的油号和金额后,工作人员先问了记者的车牌号码才开始开票。接着,记者就拿到一张打上了车牌号码的发票。

  后经询问,记者了解到,在发票上打上车牌号,是该公司新定的操作规定,正式执行已经有大约一个月的时间了。记者问开票的工作人员,是否可以不将车牌号码打在发票上,这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不能。

  记者接着又分别在杭州三家加油站少量加油,当去开票时,都无一例外地被询问了车牌号码。随后,记者从中国石油浙江分公司和中国石化浙江分公司了解到,这个规定目前在全省已经实施。

  打印车号是为了规范操作

  “将车牌号打印在发票上,主要是为了规范操作,便于发票的管理。同时,可以防止一些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乱开发票的情况发生。”采访中,中国石化浙江分公司一位业务部门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按照规定,石油公司卖出去多少油,就要开出多少发票。但实际上,除了一些回去要报销油费的车主会索要发票外,有很多车主是直接将钱付给加油工作人员的。因此,几乎每个加油站开出的发票和实际卖出去的油之间都有一定的差额。于是,就有人打起了多开些发票捞外快的主意。比如一些车主明明只加了50元钱的油,却索要200元的发票拿回去报销。而个别加油站为了招徕回头客,也会“生意活络做”。

  而这多开的150元发票,因为没有注明是哪辆车子加的油,一般有两种去向:一是直接落入个人的腰包;二是转卖给他人,最终结果都是损了公肥了私。现在,加油车车牌号被打印在发票上,发票转卖就没有了市场,个别想从中捞取外快的司机也会因此有所顾忌。

  记者同时了解到,按照税法要求,加油站应该把车号打印在发票上的,只是原来一直没有强调而已。这次各石油公司这样做,对于规范发票的管理,应该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不排除个别地方仍在“变通”

  不过,省国税局征管处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将车号打印在发票上,虽然是他们的要求,但却并不是硬性规定,因此不排除有个别加油站仍没按要求执行。同时,这位负责人还告知,目前我省对加油站的征管是通过每台加油机安装的税控器来实现的,即通过税控器记录的数据来定期核准纳税额。如果发票上的累计加油数量超过了税控器上的升数,就说明加油站偷税漏税了。而将车号打印在发票上,则可以避免加油站在税控器的应纳税基数以下随意开发票。

  另外,将车号打印在发票上,对于加油站自身的保护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譬如,杭州就曾经出现过车主明明没有在这家加过油,却拿着这家加油站的加油发票向加油站索赔的事件。(26103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