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农村计生“幸福家庭行动”助推新农村建设 倾力打造中原农民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5:32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平萍)11月5日清晨,淡淡的雾气轻纱般笼罩在一望无际的麦田上,深秋的豫北平原已有了几分微微的寒意。正在自家蔬菜大棚里忙活的孟州市吴寨村计生户张秀丽心里却热乎乎的。

  张秀丽的新幸福生活

  今年4月,她和丈夫想种大棚蔬菜,却苦于没有技术和资金。孟州市计生部门知道后,专门聘请农业专家免费为她提供技术指导,并协调金融部门提供2万元的小额贷款帮她建起了蔬菜大棚,村计生协会组织的果菜合作社则定期免费提供销售信息,负责蔬菜的销售。

  “光这一个大棚俺家今年就能收入1万多元。这多亏了‘幸福家庭行动’给计生户带来的优惠政策,才让俺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张秀丽望着满棚顶花带刺、采收在即的黄瓜喜不自禁。

  张秀丽是正在河南农村实施的计生“幸福家庭行动”中万千受益家庭中的一员。

  提升140万计生家庭的幸福指数

  在河南,像张秀丽这样的计生户除了可以享受到政府相关部门免费提供实用技术培训、优先提供小额贷款、低息贷款、帮扶资金外,还可以享受诸如减免农业税、学杂费、医疗费,购置农机补贴、修建沼气池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

  我省今年4月份结合新农村建设,在全省组织实施以“小康工程进农户,各项奖励优惠政策进农户,婚育新风进农户,生殖健康服务进农户,普及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到农户”为主要内容的计生“幸福家庭行动”,通过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对农村计生家庭实行多层次的保障、多元化的奖励、多形式的救助,提升了140万河南农村计生家庭的幸福感,真正成为惠泽万千中原百姓的民心行动。

  白纸作画画出美景花千树

  “幸福家庭行动”起步之初,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恰似在白纸上作画,但白纸作画反而给全省计生部门留下了更广阔的施展空间。在创新意识的激励下,全省各地“幸福家庭行动”亮点纷呈。

  大别山腹地的新县充分发挥山区优势,为计生家庭开辟了绿色养老通道,对计生家庭实行优先帮助调整林业产业结构,优先提供林果种植优良品种和配套技术,优先实行科技承包,优先进行实用技术培训,优先进行品种改良和低产园改造,使全县80%的计生户受到培训,掌握了一到两门实用技术。目前,全县计生户人均1亩优质林,1亩速生用材林,户均收入2万元以上,真正解除了计生家庭的后顾之忧。

  安阳市殷都区在“幸福家庭行动”中将解决计生家庭看病难作为重点,在人口密集、交通便利的中心村选出10个医疗诊所作为计生诊所,为全区子女年龄在14周岁以上的独生子女户、双女节育户及60岁以上的国家奖励扶助对象发一张200元的医疗卡,计生户持卡可到其中任何一个计生诊所就诊,乡里指定专人定期到各计生诊所结算医疗费,每年为计生家庭医疗卡充值一次,解决了计生户的看病难题。

  今年以来,我省64个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县,共为98万多名计划生育家庭成员减免参合费用980多万元;对农村计划生育贫困家庭中小学生实行“两免一补”,为16万多人减免费用463万元。2005年,河南省为139.3万领取《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家庭发放奖励费1.67亿元;为75060名农村年满60周岁实行计划生育的老人,发放奖励金4503.6万元;对计划生育手术,每年免费达1.2亿元。

  随着全省农村计生“幸福家庭行动”的蓬勃开展,以“生活富裕、生产发展、婚育文明、家庭和谐、邻里和睦”为标志的农村计生幸福家庭正在中原大地上涌现,为构建和谐中原营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

  据统计,2005年末,河南省人口出生率为11.55‰,自增率为5.25‰,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分别低0.45个千分点和0.64个千分点。今年以来,河南省已有2336名育龄妇女自愿放弃二胎生育,7524名男青年自愿到女方家落户。②1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