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天性成了异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5:45 钱江晚报

  童话里的皇帝,得意洋洋地在街头裸奔,直到有个孩子一声断喝,戳破他子虚乌有的新衣。就这么一句大实话,在一片赞美声中成了超凡脱俗的绝响。

  今天,又有一个孩子,仅仅是用自己的语言,说出了他的心里话,由此便从数万篇作文中脱颖而出。这个大奖的产生,让人不知该欣喜还是叹气。

  我手写我口,童言说童心,学生作文的应有之义,如今却要众里寻它千百度,踏破铁鞋无觅处。当普通成了另类,当天性成了异秉,当很多孩子不再像孩子,那个依然像孩子的孩子,就成了一朵奇葩。

  一篇作文的获奖,让我们想到儿童教育中很多流行的关键词:抢跑,早教,应试,压力,浮躁,拔苗助长,急功近利……

  就像催熟番茄西瓜一样寻常,许多孩子正在口令中向成年飞奔。在爱的旗帜下,童年正在遭到腰斩。我们看到许多双手,你追我赶地剥开含苞欲放的花朵,期待最先看到美丽的色彩,当春天真正来临,却再也听不到花开的声音。在这些手的修饰下,那一则童话也有了新的结尾:经过大家耐心地批评教育,启发引导,那个莽撞的孩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变作了一个成熟老练的好青年,在异口同声的喝彩中,皇帝得以继续他一丝不挂的时装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