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电梯难承学子“求职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6:00 光明网
梁江涛

  2007年河南大中专毕业生招聘会吸引了3万多学子。潮水般的人群挤倒了会场两扇玻璃大门,电梯也被挤变了形。(11月20日新华网/河南商报)

  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有关部门为毕业生们提供了很多就业平台。尽管如此,河南省教育厅提供的数字显示,此次大会有260多家用人单位招贤,但前来应聘的大学生却超过了3万人,其中包括研究生。据悉,河南省2007年将有大中专毕业生约35万人。挤破的玻璃门

能否“折射”出一些关于大学生就业问题有益的反思?变形的电梯能否带给人们更多制度性的探索和破冰?

  挤弯电梯的那股力量早就孕育而成。今年7月份一项对全国近百所高校进行的“200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六成大学生毕业即面临失业。该项调查共6000多名大学本科毕业生参加,“本科生只要调整好心态、降低期望值,找到一份工作难度其实并不大,真正难的是大专生和文科生”。尽管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但许多高校的就业办负责人认为,从整体上来看,目前本科生找工作其实并不算太难,真正难找工作的是文科类专业毕业生。而调查的结果呈“电梯状”不免让人觉得怀疑,难道越往下就越难?那么,今后又会是怎样的变数?其实,非数据化的模糊推论是在掩盖一种趋势,那就是不管是本科生还是大专生,找工作会越来越难,何况本科生、研究生就业难的问题已经崭露头角,连中学体育教师英语要达到五级;幼儿园招聘老师都要本科学历。

  挤弯变形的电梯应该有一个“出口”,这个“出口”就是政府应通过政策和举措,鼓励、刺激和引导大学生们自主创业,闯出一片新天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1世纪的高等教育:展望与行动世界宣言》中提出:“必须将创业技能和创业精神作为高等教育的基本目标”。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在创业教育的实践中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源源不断地培养出大批具备创新和创业能力的人才。日前,中央在《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强化政府促进就业的职能,鼓励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目前大学生创业比例在发达国家一般占20%—30%,而我国还不到毕业生总数的1%。

  大学生自主创业可能遭遇到远比挤破电梯还要郁闷的尴尬,有时候要“撞南墙”、赔本钱,呛上一口水。以创办河南失而复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杨金伟为例,他是一名大学生,打过工,不愿意受制于人而发奋创业。他坚信自己的有偿失物招领公司将来会成为一个行业,他不知道公司什么时候才能盈利,什么时候才能把自己投入的10块钱赚回来,他还在乐此不疲的付出努力。但是,社会却无法一下子接纳这样一个与传统拾金不昧道德理念相背而行的行业,他在经营过程所遭遇的种种困惑严重地阻碍事业的发展。因而,政府和社会除了给大学生提供一个如赶庙会般的招聘会,更多的应倍加呵护大学生们的创业激情,小心翼翼地搀扶着他们在创业之路的跌跌撞撞,这样就不致于使他们象沙丁鱼罐头般蜂拥而至于一场招聘会的电梯间。

  中科院院士王选生前曾多次勉励大学生们:“社会要鼓励青年人勇于创新、冒险。没有冒险精神,中国将出不了比尔·盖茨、戴尔、杨致远。但是,创业要付出极大的艰辛。在献身学术创新中,创业者没有权利像普通人那样过安稳平和的小日子,没有权利享受太多的生活小乐趣。创业者要面对的是漫长的创业之路。”挤破的玻璃门就像一面镜子,不仅照出就业难问题,而且照出了中小学素质教育和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上的缺失,那么,能否也照亮通往从源头上缓解就业难的前行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