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食品监管百姓参与挺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6:00 光明网
李北陵(重庆作家)

  在食品安全监管上,北京近日出新招:首批709名食品安全协管员正式在通州各社区、乡村上岗,其中100名协管员因所在行政村人口在千人以上,还配发了新自行车。(11月19日《新京报》)

  “问题食品”严重威胁百姓健康,已成为公害;集市、超市、饭馆,几乎每个地方都可能出现食品陷阱,让人防不胜防。因而,让百姓参与监管的做法挺好。

  一者,食品安全出问题的要害在监管乏力,难以形成常规化的、有效的监管,聘请协管员可以减少这一弊端;二者,聘请的协管员不仅具备识别假冒伪劣食品相关知识,而且熟知本社区、本村的生产加工、市场流通、餐饮消费和民房出租的底数,这可以从源头上实现对食品卫生的有效控制;三者,协管员可以及时收集群众的相关咨询、申诉和举报,有利于发动群众监督无良商贩。

  但是,聘请协管员不等于万事大吉,还需要制度和执法的跟进:一是对协管员实行一年一聘,严格考核;二是加大对制假造假、报复举报行为的处罚力度,以形成足够的震慑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